介紹 廣東省中山市?

中山官方資料

區號:0760
郵編:528400
位置:地處珠江三角洲南部,東望香港、深圳,南鄰珠海、澳門,北臨廣州
面積:1659.8平方公里。
人口:約130萬人。
區劃:下設19個鎮:港口、三角、民眾、南?、三鄉、坦洲、神灣、板芙、大湧、沙溪、橫欄、古鎮、小欖、東鳳、南頭、阜沙、黃圃、東升、五桂山,4個城區辦事處:西區、石岐、環城、中山港,一個國家級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
概貌:中山市素為“魚米之鄉”,被列入全國第一批沿海開放城市之後,迅速從一個農業縣變為工農商貿綜合發展的外向型中等城市,被譽為廣東“四小虎”之一。

中山詳細介紹
中山市是廣東省轄地級市,下設19個鎮,4個城區辦事處,一個國家級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位於珠江三角洲中南部,北距廣州86公里,毗鄰香港、澳門。全市面積1800平方公里,人口132萬,全年平均氣溫為攝氏21.8度。

中山市是我國偉大的革命先行者孫中山先生的故鄉。1866年11月12日,孫中山先生在香山縣(現中山市)翠亨村誕生。中山市又是著名的僑鄉,有海外僑胞、港澳臺同胞60多萬人,旅居世界五大洲的64個國家和地區。

中山市是我國沿海開放城市之一,擁有國家級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和健康科技產業基地及一大批工業園區,是外商投資和發展經貿合作的理想之地。改革開放以來,中山市經濟實力不斷增強。1999年全市實現國內生產總值272.68億元,工農業總產值達692.09億元,出口創匯28.2億美元,實際利用外資5.8億美元。

中山城市建設日新月異,基礎設施日臻完善。1999年城區面積達27平方公里,城區人均住房面積已達27.7平方米,全市年總供電量達41億千瓦時,公路總里程達991公里,行動電話和程式控制電話總容量分別為29.8萬門和50.1萬門。對外交通方面:在中山市周邊有4個國際機場和2個內陸機場,105國道和廣(州)珠(海)東線兩條國道貫通全境,正在建設的京珠高速公路境內段已開通;全市有3個對外貿易港口及11個出口起運點,從中山港往香港航程僅需1小時15分鐘。中山市近年先後榮獲“國家衛生城市”、“全國園林城市”、“全國科技興市先進城市”、“國家環境保護城市”、“廣東省文明城市”、“全國創建文明城市工作先進城市”等稱號。1997年中山市榮獲聯合國人居中心頒發的“人居獎”。
中山市是我國沿海開放城市之一,近年來大力推進"工業強市"戰略,先後建成了全國包裝印刷基地、國家健康科技產業基地、電子資訊產業基地、民營科技園等技術含量較高的工業園區,基本形成了以高新技術產業為龍頭,以優質產品為拳頭的多元化產品結構,有樂百氏飲料、耶魯固力門鎖、凱達精細化工、華帝燃氣具、嘉華電子等一批國內外知名的工業品牌。小欖五金、古鎮燈飾、沙溪休閒服、大湧紅木傢俱、南頭空調、黃圃食品等區域特色經濟蓬勃發展,產品在全國佔有較大的市場分額。全球500強在中山辦了20多家企業,2004年全市實現國內生產總值 610.14 億元,工業總產值2004.4億元。

中山市的投資環境具有較強的吸引力。全市現有公路通車里程 1077.2 公里,形成了以國道和幹線公路及京珠高速公路為骨架的四通八達的公路網;90公里半徑範圍內有廣州、深圳、珠海、香港、澳門等5大機場;鐵路運輸經由廣州通達全國各地。目前,隨著神灣港的開通,中山已形成東有中山港、南有神灣港、北有小欖港的"品"字形碼頭佈局,其中,中山港的集裝箱年輸送量更是躋身全國十強、世界百強。從中山港往香港航程僅需75分鐘。中山供水供電充足,並初步建成以城區為樞紐,貫通各鎮區、大中型企業的寬頻高速大容量的資訊網路,形成了"中山資訊公路"。


為加速實現中山的現代化,中山市已制定了遠景發展規劃。展望未來,一個輕工業和第三產業發達、對外開放與對內輻射並重的文明富庶的現代化名人城市將矗立在人們的面前。

中山市是廣東省轄地級市,下設24個鎮區,位於珠江三角洲中南部,北連廣州,毗鄰港澳,全市總面積1800平方公里,年平均溫度22oC,戶籍人口135萬。中山是我國偉大的革命先行者孫中山的故鄉,又是著名的僑鄉,有旅居世界五大洲87個國家和地區的海外僑胞、港澳臺同胞80多萬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