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統一嘉園

統一嘉園景區是以臺灣風光和媽祖文化為特色的全新景區,由江陰民營企業家梁洪青先生創建。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汪道涵先生為統一嘉園題詞。

統一嘉園地處太湖之濱,三面環山,全園由博覽文化景區、閩越文化景區、媽祖文化景區、臺灣自然風景區組成,以“大海無波”的太湖來表達海峽兩岸對和平的渴望。園區佈置了大量圖片、文字,廣泛介紹台島民眾抵抗外來侵略、鄭成功率部驅逐外夷收復臺灣的史跡,擷取中華傳統文化的博識、文雅、淳樸的特點,反映兩岸同宗同源、“本自同根生,萬古一家親”的親情。

統一嘉園園區建築集中國古代民居之大成,弘篇巨制,古韻神來,構思精絕,料實材真。園林風光借景造景的絕妙,可圈可點。其林深徑曲,幽趣獨傳,可比青城之隱;天臺觀日,漁光帆景,可比廬山之秀;更有絕妙者,重簷迭構,廊腰縵回,簷牙高喙。徜徉在園內,浸情于山水湖景懷抱之中,天上人間,盛世清明。

統一嘉園有極易讓遊客聯想到寶島臺灣的金門殿;有暗寓海外華人的共同祖先“唐人”的唐府;有福建圓形土樓型式的古閩堡;有祭祀鄭成功的盼歸亭,有供奉天後媽祖的天后宮;有弘揚華夏文明、凝聚民族心的標誌性景觀青龍擎天。還有隱喻仙家福地的日月譚瀑布,有別具匠心和深遠意境的定海樓,有由六橋三亭二坊一榭組成緣廊,它的規模與長度為世界之最,讓人盡興流連在湖光山色之中。 金門殿 是園林的大門,也是主人口,建築主體為我國古代典型的三重簷宮殿建築,兩邊龍牆沿公路圍築,形成雙龍拱珠格局,四亭呵護,雕樑畫棟,巍峨雄偉。它表現景象清明、金碧輝煌的太平盛世。殿內展示寶島臺灣的各類圖片和文字介紹,內容包括風光名勝,歷史人文及臺灣人民抵抗外來侵略的歷史史實等等。

天后宮採用江南古典建築的傳統形式,是山頂制高點上的景觀,天臺是宮殿建築的延伸部分,可以鳥瞰整個園景和太湖湖光山色。天池是人造瀑布的山頂貯水池,周圍龍、鳳、龜、麟四靈出沒。天后宮供奉天後媽祖的神像,可供遊人瞻仰祈禱,“永賜良緣”。天臺懸挑平臺下層可供遊人休憩,欣賞湖景而佈置茶室。每年媽祖聖誕之日,配合園林春季旅遊旺季的到來,在天臺至天柱之間,舉行大型祭拜進香活動。

天后宮(媽祖廟)和中華統一壇是統一嘉十大景點的中心。站立在天后宮正殿前,向碧波萬頃的太湖遠眺,隱約可見島嶼點點,頗有台海風光之韻味。
正殿內媽祖神像慈祥端莊,2000年11月9日從湄洲祖廟奉請迎來的媽祖銅像莊嚴屹立。殿堂寬敞高大,香煙繚繞,朝拜者無不肅然起敬,心中充滿吉祥如意之情。

中華統一壇 中華統一壇中的擎天柱是風景區的標誌性景觀。擎天柱彰揚的是龍的傳人頂天立地的民族精神,以弘揚華夏文明,凝聚民族心。材料以青銅澆鑄,仿西周青銅器,飾以殷商龍紋為圖騰標識,四柱高8.5米,四龍高5.3米,總高16.8米,鑄造耗用青銅80多噸。天柱中間嵌有歷代龍的五種典型變化石雕造形,外環有伏羲八卦、十二生肖石雕,四時有祭奠先靈的祭拜禮儀表演。

地址: 江蘇無錫太湖旁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