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的黃山有什麼特產

茶葉以黃山毛蜂、太平猴魁弛名中外,茶葉優劣以色、香、味、形來辨別
。毛蜂要葉芽小,色嫩綠;猴魁應一芽二葉、形扁,色暗綠,方為佳品。

黃山香菇品質優良,椴木香菇比袋裝香菇好;低溫香菇比高溫香菇,花菇
、厚香亦為上品。

黃山幹筍分筍尖、筍片、筍乾,尤以肉黃色筍尖為上佳。

黃山彌猴桃味美營養豐富,被稱譽為水果之王。

另外還有蕨菜、山核桃及文房四寶徽墨、歙硯,以上在屯溪老街及市內商店均可買到。

一. 文房四寶

黃山市原稱為徽州地區,這裡自唐代以來,就是全國文房四寶生產的重要基地。每逢歲貢,更是不可少的藝術珍品。

徽墨:徽州文房四寶,最出名的便是徽墨,徽墨是我國"文房四寶"之一,今黃山市屯溪、歙縣兩地均為徽墨製造中心。徽墨的製作已經有1000多年的歷史,其品種繁多,有淡煙、油煙、松煙、全煙、淨煙、減膠、加相等,規格分為高、中、低三檔,高檔徽墨有超鼎漆煙、桐油煙、特級松煙等。徽墨的特點是色澤黑潤、入紙不暈、舔筆不膠、經久不褪、磬香濃郁、防腐防蛀,是歷代書畫家的必備用品。徽墨的製作工藝精湛,兩面均由鐫刻木模壓制出名家書畫圖案,是集繪畫、書法、雕刻、造型等藝術於一體的綜合性藝術珍品,它之所以成為獨樹一幟的手工藝品,不僅因其用料考究,且生產技術複雜,難以掌握,民間有詩贊曰:煙房點燈實難熬,赤身喘氣入陰槽,熬盡燈油瀝盡膽,留取烏金千秋照。

歙硯:歙硯為我國四大名硯之一,始于唐代,南唐後主李煜後就一直被列為貢品。宋代大書法家米芾曾得到一方長約尺餘的歙硯,硯前刻有山峰36座,大小間挫、延伸至邊,當中琢成硯池,池中碧水蕩漾,妙趣橫生,他竟然以此硯換得蘇仲泰一座豪華宅邸!現在,歙硯多次被作為"國寶",贈送給外國貴賓。歙硯的名硯有"龍尾硯、眉子硯、龍潭石硯、金星硯、廟前青石、歙紅等。

徽州文房四寶中的"澄心堂紙"、"汪伯立筆",均為宋以來之極品,後世極為少見,現在經歙縣文房四寶公司精心研製,已重放異彩,並進入了國際市場。

二. 徽州漆器

徽州盛產漆樹,早在宋代,徽州細嵌螺甸漆器就已譽滿全國,有"宋欠"之稱。建國後人民大會堂的修建,其中安徽廳的內部裝飾設計,著名的"迎客松"、"佛子嶺水庫"、"屏風刻漆百子圖"等均出自徽州著名漆器工藝美術師俞金海之手。

徽州的其他著名工藝品還有徽州竹編、徽派盆景、祁門瓷器等。

三. 黃山土特產

說到黃山土特產,首先要提到的便是茶葉,黃山地處皖南山區,盛產名茶,其黃山毛峰、太平猴魁均位列中國十大名茶之中,而祁門紅茶與印度的"大吉嶺"、斯里蘭卡的"烏伐"並稱世界三大高香名茶。

黃山毛峰:又名黃山雲霧茶,早在三百多年前,就可與西湖龍井香媲美。毛峰外形美觀,每片茶葉約半寸,一芽一葉初展,芽尖緊謂葉中,酷似雀舌,葉芽下邊托著一小片黃色魚葉,全身白色細茸豪,為其他名茶所不及。黃山毛峰沖泡後湯色清澈,茶葉醇厚,入口爽、進嗓潤,歷代均為皇帝欽點之貢品。黃山毛峰產於海拔800-1200米的黃山山區,每製作一斤特級毛峰,需採摘8000個鮮嫩芽頭,並經十餘道工序製成,由此可見其名貴。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