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齒亞綱 介紹

迷齒亞綱(Labyrinthodontia)--堅頭類

這是一類原始的兩栖類,因牙齒的釉質層在橫切面上呈迷路構造,故名迷齒兩栖類,又因它們的頭骨結構堅固,又叫做堅頭類。產自格陵蘭島上泥盆統老紅砂岩中的Ichthyostega Save-sode-rberg(魚石螈)可作為代表。體長約1m,頭骨長約20cm,高而窄,並在殘餘的鰓蓋骨,身體表面複以細小的鱗片,身體後部拖一條魚形的尾鰭。頭骨的結構、牙齒的特徵、脊椎的形態等都與總鰭魚很相似。但是它出現了四肢,脊椎上長出了關節突(動物能彎曲活動),肩帶與頭骨間已失去連接(魚是連接在一起,不能自由活動),都顯示其能自由活動,可見能適應陸地生活。所以Ichthyostega是一類很好的從魚到兩栖的過渡型動物。

迷齒兩栖類在石炭紀和二疊紀發展為兩栖類的主體,它們種類多、個體大,其中的石炭晰(Anthracosarus)可能經過像Seymouria(蜥螈或西蒙螈)那樣的代表進化為中生代時占統治地位的爬行類。迷齒類在石炭二疊紀的著名大型代表是Eryops(蚓螈),這種動物頭骨很大,寬闊而比較扁平,耳缺很深,有大而具迷路構造的牙齒,脊椎和四肢骨結構粗強。它的生活習性可能像現代的鱷,出沒於溪流、江河與湖泊之中。捕食魚類。從很多方面來看Eryops都代表兩棲動物進化中的高峰。

作為兩栖綱的主體類群,迷齒兩栖類在地質歷史上最早出現於泥盆紀晚期,石炭紀和二疊紀時非常繁盛,成為當時地球上居統治地位的動物類群,因此石炭二疊紀可稱作兩栖類的時代。國外此類化石材料相當豐富而完整,我國至今未發現泥盆紀和石炭紀的兩栖類化石,近年來在新疆天山北麓烏魯木齊市六道灣晚二疊世的地層中發現有迷齒兩栖類化石,定名為Urumqia(烏魯木齊鯢),其特徵是頭骨背視為三角形,不很寬短,相對較高而窄,頂骨寬大,呈“凸”字形,棒骨的角突長,上顳骨小,間顳骨很小近消失,眶孔位於頭部的中部近圓形,耳缺相對的不寬闊,顴骨參加頭骨的構造。膜質頭骨外表面具細放射狀紋飾。三疊紀時迷齒兩栖類已開始衰落,而我國在新疆吐魯番、山西武鄉和雲南祿豐三疊紀的地層中多處發現迷齒兩栖類化石,但材料都極零碎,難以復原其形態,比較好一點的材料是楊鐘健描述的Parotosaurus tur fanensis(吐魯番耳曲鯢),是一塊保存有十幾顆牙齒的上頜骨碎塊。

過去都認為在三疊紀末迷齒兩栖類便絕滅了,但1977年A.Warren報到了從澳大利亞昆士蘭早侏羅世的地層中發現了迷齒兩栖類化石,之後我國在新疆克拉麥裡地區和四川自貢中侏羅紀的地層中也發現迷齒兩栖類化石,其中四川自貢的標本頭骨保存相當完整,定名為Sinobrachyops(中國短頭鯢)。此鯢中等大小,頭上具有殘存的側線溝,吻端鈍圓,鼻孔端位,兩鼻孔緊靠,眼孔大,側位,眼間距寬,齶面明顯的特徵是有一對巨大的翼骨間也。這是一種目前所知在地球上生存最晚的迷齒兩栖類。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