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山風景概略

黃山

位於安徽省南部黃山市,為峰林狀花崗岩高山構成的山嶽風景名勝區。山體偉特,玲瓏巧石,萬姿千態。主峰蓮花峰海拔1860米。黃山美在奇松、怪石、雲海、溫泉“四絕”。黃山雨量充沛,林木繁茂,雲蒸霧湧,自然景色變幻莫測。黃山以非凡的自然美贏得“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的美譽。

1990年12月它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北海

是黃山中部偏北的一個景區。北海景區峰巒集中、秀麗,知名者有始信峰、上升峰、石筍峰、觀音峰、筆架峰、清涼台等奇峰怪石,形態逼真,維妙維肖,顯示了大自然的神工鬼斧之作。每當雲霧縈繞之時,峰巒時隱時現,酷似大海中的無數島嶼,令人神往。

黃山:蓮花峰

在黃山中部,海拔1860米,為黃山三大主峰中的最高峰。峻峭高聳,主峰突出,小峰簇擁,如一朵初開新蓮,仰天怒放,絕頂處方圓丈餘,明曰石船,置身于此,大有頂天立地之感。

黃山:玉屏樓

在黃山中心地區,蓮花、天都兩峰間,海拔1680米。背靠玉屏峰,前拱文殊台,左有獅石,右有象石,勢若守門。因站在文殊臺上可眺望周圍的“松鼠跳天都”、“孔雀戲蓮花”等石景,故而有“黃山絕境處之譽”。明萬曆42年(1614年〕普門和尚在此建文殊院。此外,著名的迎客松、送客松分別植于獅石和象石前,不斷的迎送來黃山的遊客。

天都峰

在黃山景區東南部,海拔1810米,為黃山三大峰中最險峻者。古稱“群仙所都”意為天上都會。天都峰為第四紀冰川形成的角鋒,峰頂平如掌,有“登峰造級”石刻,中有天然石室,可容百人。峰頭遠眺雲山相連,江河一線,俯瞰群山,千峰競秀,美不勝收。

飛來石

在黃山西部,為飛來峰上一塊巨石,高約10米,孤聳峰頭,根部和山峰截然分高,似天外飛來,故名,又因石上尖下圓如仙桃,又名仙桃峰。

始信峰

在黃山東部,海拔1668米,傳一古人持懷疑態度遊山,到此始信黃山可愛,故名。這裡巧石爭妍,奇松林立,三面臨空,懸崖千丈,石筍峰,上升峰左右陪襯,成鼎足之勢,峰巔有渡仙橋,橋畔石隙有狀似接引仙人渡橋的接引松。峰頂為一平臺,古代文人雅士常登峰攬景,吟詩作畫,飲酒撫琴,故有琴台之稱。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