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三峽風景簡介

長江三峽

長江三峽是瞿塘峽、巫峽、西陵峽的總稱,西起重慶奉節的白帝城,東至湖北宜昌的南津關,全長193公里。峽岸風光如畫,是馳名中外的遊覽勝地。瞿塘峽長約33公里,以雄奇壯觀著稱,此段有江面寬僅100余米、位於三峽入口處的夔門,被譽為“天下雄”。中段的巫峽長約40公里,橫跨巫山、巴東兩縣,加之西岸巫山十二峰,秀麗多姿,為最具觀賞價值的水程。位於巫山西北的大寧河還有“小三峽”,是長江的分支,那裡曲水通幽,楚楚動人。西陵峽居東,在巴東至宜昌境內,長約120公里,以灘多水急聞名。三峽山翠、水清、峰奇、瀑飛,不知傾倒了多少遊人。

乘船遊三峽,一路上名勝古跡甚多,包括白帝城、秭歸屈原廟、香溪昭君故里、三遊洞等,可隨時靠岸遊覽。沿江一些小村鎮上的風土人情,古樸的民俗,更令遊人流連。

正在建設的長江三峽水利工程,帶給海內外旅行商一個發動廣告攻勢的機會。他們紛紛打出“告別三峽遊”的口號,掀起三峽旅遊熱潮。其實,大壩築成、水位升高之後,三峽風景將有增有減,而不是單純的“減”。有些暗礁險灘受淹,雖將失去驚險之趣,卻帶來更多的安全感,有的名勝古跡搬到高處,不能搬的摩崖石刻將以罩形建築建成水下博物館。目前許多溪水窄淺、不能行舟的支流,壩成後將水勢充盈,形成一個個“小三峽”,遊人們可順水而入,飽覽藏在深谷中的仙容美色。那時,三峽庫區將出現一個水路縱橫交織的旅遊網。1997年11月8日,大江截流,長江三峽一期工程已告結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