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江古城大研鎮

古城大研鎮


名列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的麗江古城,坐落在麗江壩中央,又稱大研鎮,面積約14平方公里,海拔2410米,居住著4200餘戶人家的瓦屋櫛比鱗次,氣派壯觀。古城以其建築佈局科學著稱於世,為我國古代城市建設之瑰寶。

麗江古城始建宋末元初,至今已有800多年的歷史。她西枕獅山,北依象眼山,周圍青山環繞,泉水潺潺穿巷走院,形似一塊碧玉大研,故名“大研”,即大硯的意思。

四方街為古城中心,四通八達,周圍小巷通幽,據說是明代木氏土司按其印璽開頭而建。這裡是歷代集市中心,每日萬頭躦動,熱鬧非常。從四方街四角延伸出四大主街,直通東南西北四郊,又從主街岔出從多街巷,如蛛網交錯,往來暢便。街道全用五彩石鋪砌,平坦潔淨,晴不揚塵,雨不積水。幾乎每條街道一側都伴有潺潺流水。泉水來自玉河,河至鎮產雙石橋,分東、西、中三股流入古城,隨街繞巷,穿牆過屋。水邊楊柳垂絲,柳下小橋座座,形成“家家流水,戶戶垂揚”的獨特風貌。來到這裡,倏然感受到“東方威尼斯”的韻味。

麗江古城還以不築城牆而馳名。據說因為古代麗江世襲的統治者均姓木,若築城牆、木字加上框便成了“困”字、因而古城沒有城牆。古城房舍均為土木瓦頂結構,院內遍植花木,古色古香,納西人的造詣和審美情趣由此可見一斑。古城人家頗好客,誰進哪一院都會受到主婦們的殷勤接待,備感溫馨。晚間,古城內還舉行東巴洞經音樂演奏會。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