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當山古建築群介紹

武當山古建築群

湖北的武當山古建築群1994年12月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武當山位於湖北省西北部丹江口市西南,又名太和山、玄嶽山,是我國著名的道教聖地。相傳道教信奉的"真武大帝"即在此修仙得道飛升,也是武當拳術的發源地。武當意為"非真武不足當之"。名勝區面積為321平方千米,有眾多的自然勝景和人文勝景,主要包括三潭、九泉、九井、九台、十池、十石、十一洞、二十四洞、三十六崖和七十二峰等,構成一幅瑰麗無比的丹青畫卷。

武當山不但風景美,而且是我國一座文化寶庫,山上古代建築中規模宏偉、工程浩大的道教宮觀,則更負盛名,稱得上是世界古代建築史上的奇跡。山上人文景觀宏偉壯觀,唐、宋、元、明、清各代在此均有構築。唐代時太宗李世民於貞觀年間(627-649年),在此敕建五龍祠。到宋代,以崇祀真武帝君為根本理義,直接為皇室服務的的武當道教基本形成。至明代成祖朱棣封武當山為"大嶽",明世宗朱厚q?T庵?amp;quot;治世玄嶽"。這時武當道教達到鼎盛時期,成為至高無上的皇室家廟、全國道教活動中心。

山上現存的大量古建築多為明代所建。據史載,明成祖朱棣崇奉道教,在建設北京宮殿(今故宮)、太廟、社稷壇、天壇等基本完工後,於永樂十年(1412年)即命人率30萬眾進駐武當山,大興土木,以十三年之功,從筠縣(今丹江口市)城內的淨樂宮到天柱峰金頂之綿延70公里的路旁,建成後來形成的九觀、九宮、十二亭、三十六庵堂、三十九橋樑、七十二岩廟等整套關聯完整而雄偉壯觀的建築群之33處建築,古棧道似銀線串珠,連接著主體建築和點綴性小品建築,計殿堂廟宇2萬多間、400多處,總占地面積160萬平方米,超過故宮一倍以上,構成龐大的道教建築群,具有較高的藝術價值和歷史價值。其規模之宏大、技藝之精湛、工程之艱巨,實為世所罕見。如此浩大的工程,在中國名山開發史上可說是僅有絕無。整個建築體系按照政權和神權相結合的政治意圖,每一建築單元都建在峰、巒、坡、崖澗的合適位置上,借自然風景的雄偉高大或奇峭幽壑,構成仙山瓊閣的意境。既體現了皇權的威武莊嚴,又體現了神權的玄妙神奇,創造了自然美與人文美高度融合的名山景觀。

武當不僅是風景勝地,還是道教名山。而且,武當的武術也非同小可,令武當山真正名揚天下的是一代宗師張三豐,他創立的武當派與嵩山少林派齊名。武當武術與道教淵源極深,道士修煉學道,往往伴以習武,武當武術以養身練功、防身保健為宗旨,以柔克剛,後發制人,自成一派,被稱為“內家拳派”。

道教是發源于中國古代文化的本土宗教,當時中國有多座道教名山,而武當山的宮觀為何舉世無雙?其中緣由與明成祖朱棣密切相關。

武當宮觀始建于唐代,宋元時又陸續有建置,到了明代,藩王朱棣發動“靖難之役”奪取了侄子的皇位。為了使這種違背封建倫理綱常的行為名正言順,天下歸心,他的理論依據之一便是皇權神授,得到了武當真武大帝的陰佑。他在功成即位後大興土木,北修故宮,南修武當,後者便是為了酬謝神靈,鞏固統治。朱棣還把真武欽定為皇室的主要保護神,這些舉動為武當道教的鼎盛拉開了序幕。以後明朝諸帝一直把武當作為專為朝廷祈福禳災的朝廷家廟,扶持武當道教,加封武當,擴建宮觀,使其成了“天下第一山”,全國的道教活動中心,在明朝,其政治地位,如日中天,眾名山不可同日而語。幾百年來,武當信徒不僅廣及大江南北黃河上下,而且遠及臺灣、香港和東南亞。

使武當獨領風騷的,當論它的建築。武當有著中國規模最大的道教宮觀建築群。據記載,當年朱棣修武當前後共動用了三十萬工匠,歷時十二年,修成宮觀大約有八千余間,武當山各宮觀中神像、供器、法器及寶幡、神帳等設施多為皇室欽降,富麗無比。當時盛傳武當山道場是“富甲天下”的“黃金白銀”世界。後來,由於不斷的擴建,武當的道教建築達到了2萬間之多。

武當山建築是根據真武帝修仙神話來安排布點的,並且按照政權和神權相結合的意圖營建,體現皇權和道教所需要的“莊嚴”、“威武”、“玄妙”、“神奇”的氛圍。從山腳下到山巔天柱峰金殿,用一色青石鋪盛成一條70公里長的“神道”,沿神道兩旁修建了八宮、二觀、三十六庵堂、七十二岩廟、三十九橋樑、十二亭台等龐大的建築群。在十二年裡,朱棣始終關切殷殷,前後共發60多道上諭,其內容大到調譴人力,小至設計圖紙審批,建築餘料處理,事無巨細。朱棣再三叮嚀順從自然,對山體不要有分毫修動,這也是武當道教建築群的又一個特點,體現了道教“崇尚自然”的思想。

武當建築充分利用了峰巒的高大雄偉和崖洞的奇峭幽遂,將每個宮觀都建造在峰巒岩洞間的合適位置,使它們與周圍林木、岩石、溪流和諧一體,相互輝映,宛如一幅天然圖畫。

作為一座道教名山,琥當山今日香火依然,那歷經滄桑的宮觀,悠揚的道家音樂,豐富的神話傳說,連同那些虔誠的香客,傳遞著古老的文化氣息。

現在雖然許多宮觀已成瓦礫, 然而現存的建築仍透著宏偉和精美,而且有許多絕妙之處令人稱奇。如複真觀一座五層高樓中,有一柱支撐十二根梁枋的結構奇特的傑作;九曲黃河牆可傳遞聲音,與北京天壇回音壁異曲同工;轉身殿裡的大鐘在撞擊時殿內幾無聲息,而殿外卻分明聽到鐘聲嫋嫋;山巔那座銅鑄鎏金的金殿是一件工藝珍品,圍繞著它有幾大奇觀,其中之一為“雷火煉殿”:古時金殿未有避雷設施,雷雨天時,金殿四周往往電光閃爍,火球翻滾,景象絢麗萬千,而每次雷擊過後金殿不僅分毫未損,而且燦然如新……凡此種種使人不由得為古人的智慧發出由衷讚歎。

從唐代貞觀年間開始,武當山上道教逐漸繁盛,建了不少道觀,但到元朝末年,武當山上的古建築大部分已毀於兵亂。目前山上的宮殿多為明代所建。明永樂年間用了將近十年時間,建成了玉虛宮、紫霄宮、遇真宮、太和宮等33處大建築群,在設計上充分利用了地形特點,佈局巧妙,各具特點又互相呼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