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秦皇島市 的歷史

秦皇島市位於河北省東北部,東經118°33’-119°51’,北緯39°24’-40°37’。東北接遼寧省綏中縣,西北臨河北省承德市,西靠唐山市的灤縣、遷安,南臨渤海。西南距石家莊483公里,西距首都北京280公里,距天津220公里。



水文氣候


秦皇島市的氣候類型屬於暖溫帶半濕潤大陸性季風氣候。因受海洋影響較大,氣候比較溫和,春季少雨乾燥,夏季溫熱無酷暑,秋季涼爽多晴天,冬季漫長無嚴寒。轄區內地勢多變,但氣候影響不大。2004年,市區全年平均氣溫11.2℃,平均最高24.2℃,最低零下4.6℃,全年降雨量617.5毫米。



行政區劃


秦皇島市下轄海港、北戴河、山海關三個城市區和撫甯、昌黎、盧龍、青龍滿族自治縣四個縣、75個鄉鎮、17個街道辦事處、2282個村民委員會。



人口與民族


截止2004年底,全市總人口275.82萬人,比上年增加0.9%,其中非農業人口115.03萬人,農業人口16.79人。全市有漢、滿、回、朝鮮、蒙古、壯等40個民族,其中漢族占全市總人口的85%以上。少數民族人口主要集中在青龍滿族自治縣。撫甯縣西河南村是河北省唯一的朝鮮族聚居村。



地貌特徵


秦皇島市位於燕山山脈東段丘陵地區與山前平原地帶,地勢北高南低,形成北部山區-低山丘陵區-山間盆地區-沖積平原區-沿海區。北部山區位於秦皇島市青龍滿族自治縣境內,海拔在1000米以上的山峰有都山、祖山等4座。低山丘陵區主要為北部的山間丘陵區,海拔一般在100-200米之間,集中分佈于盧龍縣和撫寧縣,該區是秦皇島市甘薯、旱糧及工礦區。山間盆地區位於秦皇島市西北和北部區域的撫甯、燕河營、柳江三處較大盆地,該區是糧食作物的主產區。沖積平原區,主要在海拔0-20米區域,分佈在撫寧縣和昌黎縣,該區域有海洋養殖、葡萄酒、旅遊等有發展前景的綜合性產業,是重要的農業經濟區。沿海區,主要分佈在城市三區和撫甯、昌黎兩縣......




歷史沿革


秦皇島市是一座有著悠久歷史的古城。商周時期為孤竹國中心區域,春秋時期晉滅肥,肥子逃奔燕國,燕封肥子在此地建肥子國。戰國時期,此地屬遼西郡。秦漢時期這裡是東巡朝拜和兵家必經之地。秦始皇第四次出巡到碣石,刻碣石門。並派燕人盧生、韓終、侯公、石生等方士入海求仙人和不死之藥。漢武帝東巡觀海,到碣石築漢武台,並在此用兵攻朝鮮衛樂王朝,把北戴河金山嘴作為屯糧城。曹操率兵北伐烏桓,取道渤海之濱,望臨碣石,賦《觀滄海》詩。隋唐時期,這裡是抵禦關外突厥、契丹的戰略要地,唐玄宗派史思明統平州太守,兼統盧龍軍使。元朝忽必烈將中書省平灤路設在此地,後改為永平府。明朝曾在此設立鹽署......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