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的希巴姆古城。

希巴姆古城,位於葉門中部的哈德拉毛省,距首都沙那以東約470公里。1982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希巴姆古城作為文化遺產,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16世紀的希巴拇城堡被軍事防禦牆環繞,是基於垂直建築規則建造的最古老、最傑出的都市規劃典範之一。在懸崖上的這座塔狀建築給人印象深刻,由此這座城市得名“沙漠中的曼哈坦雞尾酒”。

早在西元前1020年,希巴姆是一個繁榮的小王國的中心,城市是以王國末代國王希巴姆的名字命名的。西元前2世紀哈達拉毛的駱駝商隊往返於巴比倫和谷地之間,希巴姆成為繁榮的貿易中心。西元前6年,克爾蘇王朝卡希那國王在此建立行宮。3世紀時由於貿易興盛,當時的哈德拉毛首府沙布瓦彼希巴姆取代。回教初興,它又成為伊斯蘭政權在哈德拉毛西部的首府。746年,希巴姆成為哈德拉毛地區進行反抗倭馬亞朝鬥爭的中心。後來希巴姆成為易巴德派信徒支援哈瓦利亞教派的中心,這一地位一直保持到11世紀。10世紀時,希巴姆成為主要的商業中心,特別是以經營哈德拉無沙穀田產的耶棗和紡織品而聞名,商業中心的作用持續了幾個世紀。1219年,葉門的阿犬布王族征服了希巴姆,自此成為阿犬布王族在哈德拉毛西部的統治中心。

希巴姆古城為東西約 500米,南北約4O0米的長方形城市,周圍環繞著5-6米高的城牆,城牆的西面是河流,另三面是棕櫚林。東部城堡圍牆中的房屋佈局借鑒了穆斯林的城市風格。高聳的建築密集地排列在山上,可以更有效地抵禦洪水,東部的500多座房屋從沙漠中拔地而起,塗上白色灰泥的房頂可抵擋雨水沖刷。房屋自上而下逐漸加寬,牆腳也塗有防水的塗料。狹窄封閉的房屋正面從5層直至9層裝飾著木門和其他裝飾,部分裝飾是12世紀的遺物。居住于其間的7000居民享有5座清真寺,其中一座建於8世紀。

該城的星期五清真寺的歷史最為悠久,是哈羅恩·阿爾·拉希德哈利發在位時的建築,建於西元904年。寺院的西北角內牆是用燒制磚砌成的,這在希巴拇極為罕見。另一座古老的清真寺是阿爾·坎哈清真寺。最早的房屋建於16世紀中葉,以豐富美麗的裝飾而引人注目。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