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窗的簡介

★ 景區建設
深圳世界之窗是由香港中旅集團和華僑城集團共同投資建設的大型文化旅遊景區,1994年6月18日開園。世界之窗坐落於深圳灣畔,占地48萬平方米,景區按世界地域結構和遊覽活動內容分為世界廣場、亞洲區、大洋洲區、歐洲區、非洲區、美洲區、世界雕塑園和國際街八大區域。作為以弘揚世界文化精華為主題的大型文化旅遊景區,世界之窗薈萃了世界幾千年人類文明的精華,有歷史遺跡、名勝、自然風光、世界奇觀、民居、雕塑等130多個景點,其中包括園林藝術、民俗風情、民間歌舞、大型演出以及高科技參與性娛樂專案等。世界之窗以其豐富的文化內涵,雍容恢宏的規劃設計,精美絕倫的景觀專案、不同凡響的藝術演出,動感刺激的娛樂項目,為中外遊客再現了一個美妙精彩的世界。
★ 接待遊客人數
開業至今,深圳世界之窗以其深厚的文化內涵、獨特的景區環境和豐富的活動內容、輝煌的舞臺表演以及配套齊全的優質服務蜚聲中外,成為深圳市重要接待和重要活動舉辦的首選場所,成為遊客來深圳必遊的旅遊景區。開業至今,世界之窗已接待中外遊客3150萬人次,接待國家領導人和外國政要400餘人次。國家主席胡錦濤、原國家主席江澤民、全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等都曾光臨景區,並給予世界之窗高度讚譽。

★ 主要經營業績
十二年來,深圳世界之窗營業收入35.6億元,實現利潤11.5億元,向國家繳納稅金近3億元,各項經營指標在國內同行業均處於領先水準。2000年至今,五年均實現利潤超億元(2003年因非典影響除外)。2001年五一黃金周、十一黃金周,在納入國家旅遊預報體系的85家旅遊景區中,深圳世界之窗以經營收入名列第一;2004年五一黃金周,在國家旅遊局公佈的99家監測旅遊區(點)企業中,世界之窗再次榮登全國旅遊景區門票收入榜首。2004年春節黃金周,獲得深圳市旅遊景區連續十年春節營業收入、遊客入園十連冠。

★ 主要榮譽
深圳世界之窗不僅經濟效益在國內旅遊企業獨佔螯頭,社會效益也收穫豐厚。1997年世界之窗被中華全國總工會授予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稱號;1998年以來,在全國旅遊景區中, 世界之窗成為首家獲得全國青年文明號稱號、全國傑出青年文明號、全國青年文明號十年成就獎榮譽景區;2001年被國家旅遊局授予首批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2004年在深圳市第一屆最具影響力知名品牌評比中,世界之窗力壓眾多著名品牌,以公眾投票率第一、專家評選全票通過,在39家獲獎企業中名列第一;2005年在深圳改革開放十大歷史性建築評選活動,經公眾投票和專家投票,世界之窗世界廣場在百餘建築中脫穎而出,獲得十大歷史性建築稱號。2005年在最能代表深圳的深圳名片評選中,世界之窗又獲旅遊業唯一的功勳獎。

★ 對世界之窗經營業績評價
深圳世界之窗銳意改革、勇攀高峰,不僅創造了中國主題公園的奇跡,為深圳市旅遊業的發展做出了突出的貢獻,也為中國主題公園和文化產業的發展樹立了一個成功的典範。
——國家旅遊局副局長孫鋼

深圳世界之窗經過十年的發展,已成為中國最著名的主題公園、成為主題公園最響亮的品牌,成為中國經營最成功,業績最好的主題公園。
——廣東省旅遊局局長鄭通揚

深圳世界之窗大膽求索、奮力拼搏,取得了累累碩果。成為深圳旅遊百花園中一朵璀璨的鮮花,成為國內當之無愧的主題公園典範和屈指可數的的品牌,享譽中外。
——深圳市旅遊局局長池雄標

在很多場合我多次說過:深圳世界之窗為什麼能取得好的業績?為什麼能夠不斷發展?為什麼總有新的思路、舉措?關鍵就是有一個好的領導班子,好的員工隊伍。
——香港中旅集團董事長車書劍

遊客和市場歡迎和認可的新產品,景區的文化品質和市場吸引力不斷得到提高,企業的業績年年登上新臺階。證明深圳世界之窗的生命力是旺盛的,是充滿活力的。
——香港中旅集團總經理張學武

我認為深圳世界之窗有一個勇於進取創新,真抓實幹的經營班子,有一支能打硬仗、吃苦奉獻的員工隊伍,是取得優異成績的所在。
——香港中旅集團董事、深圳世界之窗董事長鄭河水

深圳世界之窗不僅是華僑城的視窗,深圳特區的視窗,廣東省的視窗,更是中國的視窗。
——華僑城集團總裁任克雷
世界之窗近年來的飛速發展證明:只要能夠扣緊市場脈搏,不懈發展創新,主題公園也一定能創建百年企業。可以肯定地說,這是深圳世界之窗為中國旅遊事業做出的特殊貢獻。
——華僑城集團黨委書記、深圳世界之窗董事長張整魁

★ 深圳世界之窗發展歷程——文化鑄就靈魂 創新引領發展
深圳世界之窗能夠在競爭激烈的主題公園市場持續穩定的發展,成為國內效益最好的旅遊景區,其核心,就是不斷把握市場脈搏,以不斷的創新發展形成景區新的核心競爭力。而世界之窗能夠歷經十一載,仍然能夠笑傲同儕,就在於牢牢把握住了景區生存的靈魂——文化品質,如果說要探究世界之窗的成功奧秘,無疑是對景區開發的成功定位。開業至今,世界之窗始終不渝地將弘揚世界文化作為自己經營的核心理念,無論在新產品開發,還是景區的更新改造,無一不注入文化的基因,都非常注重文化品質和文化內涵的不斷提升。目前,世界之窗景區景觀從開業時的108個,發展到130餘個;文化主題活動貫穿了三個黃金周和暑期四大旺季;十大遊客參與性娛樂項目以文化為包裝,形成了世界之窗獨具的特色;景區藝術演出形成了以大型晚會為主幹,以愷撒宮劇場演出為繁枝,以景區民俗風情表演為茂葉的多元化的藝術表演產品體系;還利用景區舞臺、演藝資源開展了與社會和媒體的有效合作,形成了廣泛的影響。此外,又將原有的歐風街改造成世界之窗城市客棧,使景區的配套功能日趨完善,產品鏈得以延伸。

★ 參與性娛樂項目凸現景區文化魅力
1999年7月,世界之窗創造性地利用景區現有資源,率先推出以主題文化包裝的科羅拉多探險漂流。該項目一經問世,即大受遊客歡迎,開放20個月,即收回全部投資。接著2000年7月,國內首創的大型室內真雪滑雪場——阿爾卑斯山滑雪場,又落戶世界之窗。它以歐洲山地冰雪文化為背景,不僅受到青少年遊客的寵愛,許多香港遊客更是成為滑雪俱樂部會員定期前來滑雪。隨後相繼推出了國內第一個文化主題包裝、世界最長的電動滑道亞瑪遜叢林穿梭、國內第一個柱面240度環幕4D數碼高科技影院、世界先進亞洲一流的全景式環球舞臺、高科技模擬技術的侏羅紀恐龍世界、具有特效場景的格陵蘭島地心探險以及探尋南美古文明的印加迷城。由於目光敏銳、選項準確、決策到位,幾年間,世界之窗迅速實現了景區由單純靜態觀賞型向動態參與、觀賞娛樂綜合複合型的轉變。

★ 藝術表演鑄就景區之魂
深圳世界之窗以文化作為第一行銷力,以文化鑄就景區成功之魂,是其有別於其他同類景區、對遊客形成強大吸引力的魅力所在。每晚在世界廣場上演出的大型晚會,是世界之窗的核心產品和最具吸引力、競爭力的產品,大氣恢弘的演出不僅形成自己獨特的品牌,而且還引領著國內娛樂文化市場的潮流。開業至今,晚會的名字不斷變化,從《狂歡世界》到《世界在這裡相聚》,從《夢之旅》到《擁抱未來》,再從大型史詩音樂舞蹈《創世紀》、《跨世紀》,到2005年“十一”全力推出的大型音樂舞蹈史詩《千古風流》,世界之窗始終走的是文化精品創作路線,恢弘的舞美、嫋娜的舞姿、絢爛的燈光、華美的服飾、動人的音樂,不僅讓市場和社會見證了世界之窗藝術文化產品的創造實力,而且成為深圳市最吸引遊客的文化產品。其中1998年開始與觀眾見面的《創世紀》晚會,到2005年8月,已成功上演2039余場,觀眾達600萬人次,創下國內晚會演出場次、觀眾人數兩項記錄。 2004年春節,江澤民主席專程到世界之窗和一萬多名遊客共同觀看《創世紀》,給予了高度評價,稱讚“整台晚會場面宏大,非常高雅,很有文化內涵”。此外,在美國舉行的IAAPA(國際主題公園協會)年會“2002年國際主題公園表演大獎賽” 中,世界之窗大型音樂舞蹈史詩《跨世紀》以恢弘的場景、精湛的表演、深邃的內涵,中從脫穎而出,喜獲IAAPA最高國際大獎——最佳優勝獎。

★ 特色主題節慶活動打造景區亮麗風景線
深圳世界之窗還結合景區的發展和遊客旅遊需求的變化,利用景區深厚的文化內涵,把世界各地最具特色的民俗活動引進景區,已經培育了一些受遊客歡迎的主題文化節慶活動。目前,世界之窗已經基本形成了每一個旺季都有一個特色鮮明的主打主題活動,比如春節的世界歌舞節、暑期的國際啤酒節、國慶的流行音樂節等,並逐漸得到市場的認同,象暑期的啤酒節將異國熱舞、經典演出、搖滾音樂、啤酒狂歡融為一體,各類表演精彩繽紛,受到遊客特別是周邊許多常客的熱捧。國慶黃金周的流行音樂節將本土原創音樂演出和社區市民文化展示有機結合,形成了遊客與樂隊的良好互動。同時,世界之窗還特別注重黃金周以外,與景區文化主題相吻合洋節的活動策劃,象耶誕節、復活節、情人節等,做到了洋味濃郁、逼真傳神。由於各個節慶活動中,世界之窗有異國特色鮮明的主題活動和系列演出配套,贏得了良好的市場口碑,成為深圳文化立市,發展深圳文化建設的一大亮點。世界之窗對旅遊文化的卓越貢獻得到了深圳市政府的認可,將深圳歌舞團改制,交給了華僑城集團,並由世界之窗負責日常運作管理和經營。2004年8月,“深圳歌舞團演藝有限公司”在世界之窗掛牌成立。

★ 媒體合作開闢景區發展新境界
在開發出一系列市場所需的主題活動同時,深圳世界之窗利用景區舞臺、演藝資源開展了與社會和媒體的有效合作,形成了廣泛的影響。1998年以來,先後成功地舉辦了首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開幕式文藝晚會《擁抱未來》;98年、99年中央電視臺春節歌舞晚會;第五和第六屆中國音樂電視大賽頒獎晚會;鳳凰衛視“千禧之旅”凱旋特別晚會《龍鳳呈祥》;中央電視臺2001、2002年元旦晚會;廣東衛視“萬馬奔騰迎新春”2002年春節文藝晚會;中央電視臺2002年春節聯歡晚會等一系列大型晚會和活動。目前世界之窗已經成為各大媒體舉辦活動和晚會的最佳場所。

★ 未來展望
“英雄弄潮立濤頭,薈萃世界創一流,不斷登攀開新境,贏來美譽播寰球。”國家旅遊局副局長孫鋼特別為世界之窗賦的這首詩,既高度概括了世界之窗的創新發展歷程。又揭示出主題公園發展的一般規律。能夠以自己的傑出實踐證明與揭示這條規律,正是世界之窗對於中國旅遊業做出的一大貢獻。面對未來,世界之窗將肩負起自己的使命,努力成為以文化主題公園為主體,關聯產業協調發展的現代企業;以品牌、管理和創新能力為競爭優勢;以獨特文化與時尚、現代科技的完善結合我特色;以保持在全國文化主題公園中的龍頭地位為目標,逐步實現相關產業多元化經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