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廟介紹

文廟,還叫孔廟、夫子廟、文宣王廟、至聖廟等,是天津歷史上等級最高的古建築群、也是天津今天保存下來的最大古建築群。據史料記載,在孔子死後第二年,魯國國君哀公命令將孔子闕裡的三間故宅,改做廟堂,歲時奉祀。後來唐太宗詔令全國“州縣學皆立孔廟。”於是歷代相襲,到明清時期,全國孔廟已達1560多座。

天津文廟建於1436年。1404年天津設衛建城,1405年和1406年,又增設天津左衛和天津右衛,管轄海河以南沿南運河至德州以東地區,衛卒16800人,加上家屬,人數不在少數。這些衛卒子弟能否上學,直接影響到軍心,甚至影響到地方的穩定,因此教育就成了當務之急。再加上永樂皇帝設都北京之後,天津在當時很快成了水路和旱路的交通樞紐,人口迅速膨脹,這些從各地齊集到天津的人口,也面臨迫切需要教育的問題。

1436年,提學禦史程富提出上奏,要求在天津設立衛學。於是天津左衛指揮使朱勝將自己的一處住宅捐出,做為學宮校址,至此天津建起了第一所官辦學校。

唐太宗詔令的“州縣學皆立孔廟”,也就規定了,在設立學校的同時,就要修建文廟。歷史上曾經將官辦學校稱作廟學,也是這個原因。因此天津文廟可以說是與天津衛學同時興建的。

唐代最初建成的文廟,並不是我們現在看到的樣子,而只是校內一座奉祀孔子的殿堂而已。到了宋代初年,文廟的建築開始完善並開始逐漸與學校分離,大體上形成了“左廟右學”的建築格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