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藝術博物館

天津市藝術博物館成立於1957年12月10日,是—座藝術性很強的專業性博物館,以珍藏豐富享譽國內外。現設有館長辦公室、學術委員會、保管部、陳列部、群工部、技術部、保衛科、政工科部門。館內收藏中國古代藝術品4 萬餘件,特別是中國古代繪畫、書法、玉器、瓷器、硯墨等的收藏,可謂珍寶薈萃,美不勝收。館藏古代繪畫量多質精,元明清各代傑出畫家的著名作品絢麗多彩,北宋範寬《雪景寒林圖》堪稱絕代精品。唐摹本王羲之《寒切帖》亦是傳世珍品。館藏敦煌寫經數量僅次於國家圖書館,且保存完整,首尾齊全。館藏青銅器品類較為齊備,“西周太保鼎”為傳世瑰寶。館內收藏了各個歷史時期主要窯址的瓷器產品,可與故宮博物院、上海博物館相媲美。藝博藏曆代玉器琳琅滿目,自新石器時代、商、周、漢乃至明清自成系列。此外,古硯、天津民間藝術等的收藏也很豐富。

天津市藝術博物館成立42年來,先後培養研究館員4 名,副研究館員13名,其中1 人出任全國文物鑒定委員會委員,繪畫、玉器、瓷器、硯墨、碑貼、民間藝術等方面專家在國內外享有較高聲譽。先後整理出版了《天津市藝術博物館藏玉》、《天津市藝術博物館藏瓷》、《天津市藝術博物館藏繪畫》、《天津市藝術博物館藏敦煌文獻》等幾十種專著。42年來,先後推出陳列、展覽400 多個,《中國硯史陳列》、《華夏五千年藝術珍品展》、《天津地方民間藝術陳列》、《明清青花瓷器陳列》等受到海內外觀眾的高度評價。天津藝術博物館在辦好館內展覽的同時,加強對海內外文化交流,積極向世界弘揚中華民族優秀文此,先後在德國、南斯拉夫、芬蘭、日本、香港、臺灣等國家和地區舉辦多次文物展覽,美國、英國、法國、瑞典、日本等國家的學者、遊客也受藏品的吸引,專程來館參觀。天津市藝術博物館不僅是古文物的收藏之所,也成為人們通向藝術世界的橋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