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旅遊要注意什麼?

氣溫低了,喜歡冬季旅遊的人們當然不會放棄大好機會,尤其正值各大航空公司紛紛降低票價,不少旅遊景點也為吸引客源自降門檻,冬季旅遊的確挺划算。然而旅遊雖好,但如果不注意天氣變化,卻很可能受到疾病的侵襲。特別是到與本地氣溫差異較大的地方玩,稍不注意就會被疾病找上身。


日前從鞍山去哈爾濱旅遊的王先生就深有感觸。上個月他隨團旅遊,由於事先對氣溫估計過高,穿得少,所以一下火車就被當地的冷天嚇到了。王先生覺得自己是北方人,應該可以適應寒冷,挺一挺就過去了。然而5天后回鞍時,他的手腳都患上了凍瘡,被折騰得夠嗆。


其實王先生只是冬季旅遊中患病的一個例子,鞍山市中心醫院內科急診室柳主任說,人遭遇氣溫驟降或突然到寒冷的環境中,除容易凍傷外,往往還會誘發冠心病、腦猝死等心腦血管病。而且氣溫從零上降至零下的過程,也容易使人患感冒和慢性支氣管炎。


要想在冬季旅遊不受寒冷氣候傷害,增強自身防寒能力是最重要的。人體在寒冷環境中要維持體溫,就必須增加代謝,加之旅遊中要消耗不少體力,只有增加營養物質的攝取量才能滿足需要。冬季旅遊者要多吃瘦肉類、蛋類、鮮魚等食物,還要糾正喝酒取暖的錯誤觀念。要知道,酒精和水不能產熱,相反酒精能刺激體表血管,使體表血液迴圈增加,人感到“發熱”,實際上是在丟失熱量。

而患有冠心病、動脈硬化、高血壓、慢性支氣管炎的人,從健康因素考慮,不宜在寒冬季節旅遊,遇到大風、大霧、大雪等惡劣天氣,體弱者更不應外出旅遊。而對於防止凍傷,最有效的措施是注意服裝的保暖。最外層的衣服要有防風性,可選呢絨、毛皮或皮革質地的衣服,羽絨衣是首選。內衣要柔軟、吸濕、透氣。要儘量減少皮膚暴露部位,對易於發生凍瘡的部位,有必要經常活動或按摩。一旦發現凍傷,應及時防止傷勢惡化,最好的辦法是將凍傷的部位放於約為28℃-28.5℃左右的溫水中慢慢恢復,千萬不可用雪揉擦或用火烘烤。


對鞍山人來說,滑雪是近幾年興起的旅遊項目,除要注意安全,最怕的就是患上雪盲症。治療雪盲的辦法是立刻到黑暗的地方,蒙住雙眼,把冰濕布放到額前,防止高溫加劇疼痛,一段時間後讓眼睛慢慢恢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