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古城門介紹

古城重慶多城門,“開九門,閉八門,九八一十七道門”,這古老的傳說至今還留在人們的話題閒聊中。

據傳重慶的這17道城門,原來是順應風水,講求生克,應“九宮”、“八卦” 之象而構築的,以示“金城湯地”的含意。這十七道門,有九門是專供力夫挑兩江河水入城的水門。後來,城內火災頻生,官府認為乃水門洞開不能制克火星之故,便將八道水門統統封閉。

過去重慶民間廣為流傳的一首《重慶歌》,可使今天的重慶人能夠領略古城重慶昔太陽十七道門的風貌。《重慶歌》原文如後:“朝天門,大碼頭,迎官接聖(開)。翠微門,掛彩緞,五色鮮明(閉)。千廝門,花包子,白雪如銀(開)。洪崖門,廣船開,殺雞敬神(閉)。臨江門,糞碼頭,肥田有本(開)。太安門,太平倉,積谷利民(閉)。通遠門,鑼鼓響,看埋死人(開)。金湯門,木棺材,大小齊整(閉)。南紀門,菜藍子,湧出湧進(開)。鳳凰門,川道拐,牛羊成群(閉)。儲奇門,藥材幫,醫治百病(開)。金紫門,恰對著,鎮台衙門(開)。太平門,老鼓樓,時辰報准(開)。仁和門,火炮響,總爺出巡(閉)。定遠門,較場壩,舞刀弄棍(閉)。福興門,溜跑馬,快如騰雲(閉)。東水門,有一個四方古井,正對著,真武山,鯉魚跳龍門(開)。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