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的介紹??

太湖古稱震澤,又名五湖,為我國第三大淡水湖,湖面2000多平方公 裡,有大小島嶼48個,峰72座。這裡山水相依,層次豐富,形成一幅"山外青山湖外湖,黛峰簇簇洞泉布"的自然畫卷。在觀賞這"秀色可餐的太湖風景同時,還可遊覽江財名山、名園,探考歷史。

太湖東、北、西沿岸和湖中諸島,為吳越文化發源地,有大批文物古跡遺存,如春秋時期的闔閭城越城遺址、隋代大運河、唐代寶帶橋、宋代紫金庵、元代天池書屋、明代揚彎一條街、宜興三洞、無錫三山和蘇州東、西洞庭山等。


太湖流域行政區劃分屬江蘇、浙江、上海、安徽三省一市,其中江蘇19399平方公里,占52.6%;浙江12093平方公里,占32.8%;上海5178平方公里,占14%;安徽225平方公里,占0.6%。流域內分佈有特大城市上海市,江蘇省的蘇州、無錫、常州、鎮江4個地級市,浙江省的杭州、嘉興、湖州3個地級市,共有30縣(市)。有500萬人口以上特大城市1座,100∼500萬人口的大城市1座,50∼100萬人口城市3座,20∼50萬人口城市9座。至1997年止流域內共有人口3611萬人,約占全國人口2.9%,其中農業人口1844萬人,非農業人口1767萬人,城市化水準達49%。流域內有耕地2266萬畝,比1985年減少384萬畝,主要用於建設用地。其中水田1856萬畝,旱地410萬畝,復種指數200%。流域用地狀況,耕地占41%,水域15%,建設用地18%,其他用地26%。


太湖流域的自然條件是優越的。太湖流域地勢,西南高,東北低,四周略高,中間略低,形似碟子。其中山區丘陵占16%,河湖水面占16%,平原占68%。太湖不僅位於全流域的中心,而且是全流域的水利中樞。太湖西南部上游來水,主要有來自浙江天目山脈的東、西苕溪和來自蘇皖界山和茅山山脈的荊溪。東、西苕溪在湖州匯合後,主流由長兜港、小梅口注 入太湖,其餘分散由吳興、長興“七十二n嚫?rdquo;入太湖 ,另有一部分通過塘水路直接東泄。荊溪正流由宜興大浦口注入太湖,洮湖、n坪q厙犌彰郙鑄暺w?百瀆流入太湖,另有一部分經京杭大運河直接東泄。吳興、長興沿湖諸n嚫酆鴕誦稅黌戮笨m崽亮{櫻指擰a梢曰??調節。太湖東北面出水也有上百條n嚫?已湮廢不少 ),其中主要的有梁溪口、沙墩口、胥口 、鯰魚口、瓜涇口、南厙等,越過京杭大運河入陽澄、澱泖湖群,再通過黃浦江、吳淞江和 太倉、常熟間眾多港浦入長江、入海,其中以黃浦江泄量最大,1954年洪水其下泄量約占整 個流域的80%。京杭大運河縱貫太湖北、東、南三面,溝通了眾多東西向的排水 河道,起著相互調節的作用。太湖下游去水,自古以來變化較大。《尚書·禹貢》即有“三江既入,震澤底定”的記載。不過人們對三江的解釋說法不一。通常多指由太湖東向出海的 松江(即今吳淞江)、東南向出海的東江和東北向出海的婁江(即今n?G朽餈酗sMu髁鼇5教拼僰咫s?ldquo;寬二十裡,深可敵幹浦”,但東江已不復存在。明代以後,吳淞江的主 要排水地位逐步由黃浦江所代替。今天,吳淞江、黃浦江、瀏河可視為太湖三江演變的結果。

我國人民對太湖流域的開發治理已有幾千年的歷史,在開挖河道、修建江堤海塘、建設 塘浦圩田等方面積累了豐富經驗,使太湖流域較早成為我國經濟發達、物產豐饒的地區。我 們的祖先修築了大量的水利工程,使這個西靠山丘、東接大海、南北濱江的地區形成了一個完 整的湖泊河網系統。這個河湖系統能吞、能吐、能蓄、能排,可以兼收灌溉、排水、通航和 水產之利。

太湖是一個天然的巨大水庫。太湖在水位2.99米時的庫容為44.23億立方米,平均水深1.89米,在水位4.65米時的庫容約83億立方米。太湖不僅接納上游百川來水,下游湖東地區 或遇暴雨,瀝水也會倒流入湖。當長江水位高漲而通江港口無水閘控制時,江水也會分流入 湖。由於湖面大,每上漲1釐米,可蓄水2 300多萬立方米,故洪枯水位變幅小。一般每年4 月雨季開始水位上漲,7月中下旬達到高峰,到11月進入枯水期,2∼3月水位最低。一般洪 枯變幅在1∼1.5米之間。1991年太湖平均水位4.79米,為歷史最高;1934年瓜涇口1.87米,為 歷史最低。由於太湖的調蓄,其下游平原雖然地勢比較低窪,一般年份仍可免受洪水威脅。

太湖汛期能夠蓄水,不僅下游地區依賴太湖水灌溉,上游大部分地區也依賴太湖水灌溉 ,太 湖水可一直灌到西部山腳邊。一般年份,灌溉水源都可滿足,特殊乾旱年份水源不足時,需從長江引水。現已在通江河口陸續增建翻水站,引江入湖,使水源更為豐盈。

太湖不僅對全流域灌溉有很大作用,而且對流域城鄉供水有重要作用。一湖好水,不僅沿湖無錫、蘇州等城市可直接取用,黃浦江乙太湖為源,清水長流,對沖淤、沖汙、沖鹹和上海城市用水有著重要意義。不幸的是,目前黃浦江每天要接納大量工業廢水。據有關單位分析 ,每當上游來水與接納污水的比例小於8?1時,就會發生黑臭。如1992年太湖流域大旱,據監測資料,黃浦江水黑臭長達268天。自來水淨化用藥量增加了幾倍,水出廠時仍有怪味,嚴重影響人民身體健康。近年來太湖已受到了嚴重污染,整個地區的水質下降,江南水鄉連 吃水都遇到了困難,保護太湖已提到議事日程,並列為國家重點治理專案。兩省一市聯手采 取行動,對重點排 汙單位限期治理,達標排放,否則就勒令停產,禁止使用含磷洗滌劑等。現第一階段目標已初見成效。 由於有太湖水的調蓄和長江水源補充,使太湖流域整個平原河網能保持一定的通航水深。自古以來,太湖流域航運事業就十分發達。目前全區有干支航線900餘條,通航里程1.2萬公 裡,形成了一個江河湖海直達、干支相連、四通八達的航運網。據不完全統計,全流域有各類船舶4.7萬艘、134萬噸。1983年的貨運量達1.73億噸,相當於長江幹流貨運量的3.3倍 。 上海港通過內河集疏的貨物約占70%,蘇州、無錫、常州三市水運量占江蘇全省水運量的44% 。

太湖寬淺的水域還為各種魚類洄游、產卵生長提供了良好場所。太湖魚蝦多達30多種,其中以銀魚、白殼蝦、鱭魚為水產珍品。太湖流域是我國重點淡水漁業基地,全區淡水魚產量約占全國的10%。90年代末在東太湖還大量發展了螃蟹養殖。

太湖範圍大,景點多,人文古跡多,有極好的風景旅遊資源。太湖碧波萬頃,朝暉夕雨,霧靄晴光,自然景色變化萬千,加上周圍群山和湖中小島,融嬌豔、神秀於一體,使人心 曠神怡。目前著名風景點有無錫蠡園、黿頭渚和蘇州洞庭東山、洞庭西山等。從總體上說,太湖與“人間天堂”蘇州、杭州兩個風景遊覽城市及整個錦繡江南聯繫在一起。近年來,隨 著我國“四大名著”電視劇的拍攝,無錫相繼建成了“三國城”、“水滸城”等,成了新的旅遊熱點。目前,蘇州至洞庭西山已架起了跨湖長橋,西山不再是“孤島”,從蘇州、無 錫到湖州已開有旅遊客班,穿越太湖。隨著旅遊業的發展,太湖的旅遊效益是不可估?量的。?? 新中國成立以後,蘇、浙、滬兩省一市在太湖流域做了大量的水利工作,建了不少水利工程 。1984年12月成立太湖流域管理局,歸水利電力部和國務院長江口及太湖流域綜合治理領導 小組雙重領導。現由水利部直接領導。

1991年,太湖流域發生了暴雨洪水,蘇錫告急!太湖告急!太湖出現了有實測記錄以來的最高水位4.79米,災害造成的損失上百億元,全國震驚!災後,在國務院的統一部署下,兩省一 市人民攜手合作,加快了太浦河、望虞河、杭嘉湖南排、環湖大堤等太湖治理“十大骨幹工程”建設。 根據規劃,2000年左右基本完成10項重點骨幹工程及黃浦江上游幹流防洪工程建 設,使太湖流域防洪標準達到50年一遇;最後一批工程將於2002年基本完成。目前,太湖洪水的主要通道已基本暢通,治太工程總體框架已經形成,初步改善了流域防洪除澇條件。

太湖是鑲嵌在長江三角洲上的一顆明珠,是祖國的瑰寶。利用太湖、開發太湖、治理太湖和保護太湖是我們這一代人的重任。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