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頂山摩崖刻經

洪頂山摩崖刻經
聞名國內外的洪頂山摩崖刻經。自從1989年發現以後,已有不少國內外著名專家學者慕名而來,觀看刻經。它的發現,對解開史學界的“安道一”之謎,對研究這位視史傳經體大書法家的身世、經歷及中國文字從隸到楷的轉變具有關鍵作用和史料價值。

因“安道一佛教”觀念是“涅 若性空”觀,他在此處書刻的是“文殊 若”,“摩訶 若”經等。

東邊是屬名“僧安道一”的“文殊 若”刻經。經文出自梁曼陀羅仙和僧伽婆羅譯本中。全文共98字,文中以佛主如來與文殊菩薩對話的形式,禪釋出僧眾如何修成大智慧到彼岸的“性空”思想,在佛經中占重要地位。更珍貴的是該經的書法價值,在整個刻經中具有代表性。書寫風格是隸中帶楷,楷中帶隸,這是我國文字進化從隸到楷的重要特徵,起斷代作用。難得可貴的是其中的“亦”字是草書,而“道”字則帶行書韻味,“數”字還有書法上罕見的飛白狀體。在北齊時期的刻經中出現幾種書體在中國是最早的。

兩邊便是用篆體屬有“安公之碑”的風門口碑碑文。意思是在“風門口”書刻的碑文,看似文字遊戲,實是“安道一”用“安”與“不安”,“一”與“不一”的關係禪述自己的佛教主張,“一”是指禪定中心境專一境界,這與中國道教把“道”解釋為“虛一而靜”是同樣意思,“安”是指佛教中超世脫俗,元煩惱的身心狀態,‘不安”是指俗的煩惱,所以僧眾們稱西方淨土為“安養國”,提倡“安樂行”。刻文中“安故能一,一故能安”即是全部意思的概括。也是安道一對禪宗始祖達摩祖師提倡的“安心禪”的領悟與發展。

經文後是“於後六百二十年”的佛曆紀年。佛曆紀年有多種說法,因佛教中派對如來佛生與園寂的年代說法不一,所以紀年也就不同,此處按禪宗紀年推斷應為北齊河清二年的紀年。

這裡還刻有“藥師琉璃光佛主”與“大佛”題名。

書體全是其他地方刻經所沒有的,而字體之大更是與此處無可相比的。

這是安道一所書的“大空王佛”、“大山岩佛”、“安樂佛”等佛名題刻共23個。“安樂佛”以東的佛名依據出自失佚的《七佛八菩薩所說大陀羅尼神咒經》,是佛教早期密教經典。我國敦煌及各地佛名題刻均出自此經。

佛的形象和名字是信仰者的自我感應,因而用造佛和題寫佛名來表達對佛的崇拜之惰,其中“大山岩佛”、“高山佛”表示對山的崇拜,以山為佛,“安王佛”、“安樂佛”表示對安的崇拜,而“大空王佛”四字、表明以“大空為王”,尊之為“佛”,以表達安道一對“集若性空”的崇拜,因禪宗當時多受當權者迫害,安道一所以大書特書“大空王佛”四字,有糞土人王,蔑視權貴之意。而更珍貴的是刻字大,中國其他地方刻經大都在30公分左右,最大的也只有1.3米,而此處的“大空王佛”四字全高達11.3米,“佛”字高達4.65米,寬4米,最寬的筆劃50多公分。用筆縱情豪放,氣勢磅博,並有罕見的“佛手”與鳥狀裝飾。當地村民傳說當年安道一是扛著掃帚來寫的,就斷定此處刻經是中國同時期刻經真正的“大字鼻祖、擎巢之最”。

“大空王佛”向西便是六龍蟠螭龜蚨線刻碑,刻碑全高7米多,刻字部分高4.8米,寬3.5米。上為線刻六龍碑首,下為龜蚨狀,上有“摩訶口經”字,經文大部分剝蝕掉,僅剩“散”、“川”、“薩”、“有”、“空”等字。法經出自鳩摩羅所譯“摩訶般若菠羅密”,講大乘空宗性空理論。

經碑西是此處字最大的“僧安道一”題名,四字刻于高2米,寬1.3米的圭首碑內,書體隸中帶楷,並有行書韻味,瀟灑流暢,其中“一”字為大寫“壹”。

“僧安道壹”西是一篇頌文,頌安道一達到佛的廣大境界。

北山崖最西便是安道一所書“文殊 若經”卷上的一個摘錄,講述佛教,“不生不滅,不來不去,非名非相”的性空境界。

南山崖有刻經三處:最東邊一處是記述中印度高僧法洪的身世及來東土講經及經文的大體內容,可以看出,安道一亦是信奉的中印度大乘僧法洪的性空理論。最後紀年是“大齊河清三年歲次……紀年”,這是二洪頂最明確的北齊年代紀年,即北齊武成帝高湛二年,(西元563年),在山東乃至全國是最早的刻經紀年。

中間是“大空王佛”佛名題刻,全高2米,寬1.3米,其書體風格與北崖同出一轍。

最後一篇經文與“風門口碑”處所刻“文殊若經”相同,但此處字體大近一倍,全用隸中帶楷書寫。特別是“q!”字,更突出的表現出隸的拙樸道勁,楷的工整嚴謹,不失為一篇精彩的範文。

洪頂山摩崖刻經不僅是我國古代書法藝術珍品,而且對研究我國佛教發展更具有一定的重要價值。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