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靚麗如畫的海濱城市

珠海,位於珠江入海口,東鄰香港、南接澳門,人口達百萬,是中國最早成立的四個經濟特區之一。珠海自然環境優美,山青水秀,城市的規劃和建設獨具匠心,特別強調並突出旅遊意識、自然和諧,極富海濱花園情調和現代都市氣息,是國人遊覽、度假休閒的理想之地。

旅遊線路精選
一、市內一天游
海濱情侶路、珠海漁女、石景山索道滑道、九洲城、圓明新園二、市內二天遊A線
第一天:珍珠樂園、國際賽車場、海濱情侶路、珠海漁女、澳門環島遊
第二天:石景山索道滑道、百貨廣場、免稅商場、圓明新園三、市內二天遊B線
第一天:灣仔、澳門環島遊、竹仙洞、梅溪牌坊、四大佛山
第二天:海濱情侶路、珠海漁女、石景山索道滑道、九洲城、圓明新園四、珠海西區一天遊A線
燈籠沙水鄉風情、白藤湖鱷魚島、珠海機場、金海灘、三灶萬人墳五、珠海西區一天遊B線
白藤湖鱷魚島、平沙溫泉、高欄島摩崖石刻、飛沙奇景、飛沙灘六、海島逍遙游
A、萬山群島二天遊(東澳島、桂山島、外伶仃島)
B、九洲島一天遊(九洲港乘船、游水、燒烤等)
C、橫琴島一天遊
D、淇澳島一天游(白石街、蘇兆征故居、新石器時期沙丘遺址、實彈射擊等)七、珠海文物古跡游
蘇兆征故居、白石街、唐家共樂園、唐紹儀、唐廷樞故居、烈士陵園、梅溪牌坊、南屏北山楊家祠、容閎故居、容國團故居。


珠海之最
珠海是個群英薈萃的地方,可謂人傑地靈。在這塊富有光榮革命傳統的地方,古往今來,湧現出眾多聞名中外的英才和事蹟,其中有很多是“全國第一”的歷史人物和事件。
中華民國第一任內閣總理————唐紹儀。
中華全國總工會第一任委員長————林偉民 中國最早留美博士生———容閎
清華學校(清華大學前身)第一任校長————唐國安
中國第一企業家———唐廷樞
中國第一家民營機器印刷廠創辦者———徐潤
中國體育史上第一位世界冠軍———容國團
中國第一家中外合資的旅遊飯店————石景山旅遊中心
中國第一個仿圓明園建築———圓明新園
中國第一個舉辦城市道路汽車賽的城市。並第一個興建F—1國際賽車場。
珠海機場————1995年6月建成使用,是目前國內最先進的機場。
珠海是中國第一個以城市整體景觀獲得“旅遊勝地十佳”的城市。
珠海於1996年11月承辦首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太博覽會。
珠海市於1997年被評為國家環境保護模範城市。
珠海市於1998年7月榮獲聯合國人居中心的“國際改善居住環境最佳範例獎”。


珠海交通

珠海具有完善的立體交通網絡,對外交通十分便利。全市有一類口岸7個,拱北口岸與澳門陸地相連,前往深圳及香港只需一個小時船程;具有國際先進水準的珠海機場已與全國30多個城市通航;陸路交通更是便捷。隨著廣珠鐵路和京珠高速公路的動工興建,不遠的將來,珠海國際都市的格局漸顯雛形。

珠海游
珠海的旅遊內容和娛樂專案十分豐富。主要旅遊景點有:圓明新園、四大名山風景旅遊區、珠海國際賽車場、無土栽培旅遊基地、石景山索道滑道等,還建有兩個符合國際標準的高爾夫球場,開闢了澳門環島遊(夜遊)、水鄉風情遊等旅遊項目。同時,珠海擁有147個島嶼,享有“百島之市”的美譽,浩瀚的南中國海,是遊人觀海景、聽濤聲,盡享陽光、沙灘、海水的好去處。

珠海的酒店業
珠海的旅遊酒店在改革開放初期就步入了國際化管理,近年來,珠海旅遊酒店的服務品質和管理水準居於全國同行業之前列。
珠海現有各類旅遊酒店300多間,年接待能力達700萬人次,其中星級酒店有近30間,酒店建築格局多以園林別墅為主,先進的配套設施一應俱全。

旅遊景點
珍珠樂園 珠海市內最大的現代遊樂場,有三十多個遊樂專案。
珠海漁女 漁女傳說為仙女下凡,愛上漁民海鵬,成親時,他們把巨大的珍珠獻給九洲長老。
圓明新園 仿原北京“圓明園”中有代表性景點,並可欣賞到清代宮廷娛樂。於1996年底開放。
四大佛山風景區 將原五臺山、峨嵋山、九華山、普陀山的代表性寺院濃縮的一處,已於1997年底建成一期工程。
珠海國際賽車場 為亞洲第一個一級方程式賽車場,賽道4罰常垂鄛錚囹罡呤彼倏紗錚常埃肮鄛錚囝鋅勺?玻巴蛉說目刺??
九洲島 離市區僅2公里,島上石景奇譎,岩洞相連,沙灘柔軟,林木成蔭。
石景山 有“石頭動物園”之稱,有22組狀如各種動物的石景。
竹仙洞 原稱“足仙洞”,內有觀音娘娘所栽“陰香”樹,還有八音石、四面佛等奇觀。
白蓮洞 傳說“古有僧人隱跡于此,遍種白蓮”而得名,有龍泉水、觀音岩、華陀廟等景觀。
梅溪牌坊 是清政府駐檀香山總領事陳芳的古建築。
唐家共樂園 原是民國第一位內閣總理唐紹儀的私人花園,遍植名貴花木。
香洲烈士陵園 為紀念葉劍英元帥所領導的部隊1924年在香洲遭兵變而立。
銀坑疊石 巨石相疊,傳說由當地一楊姓兄弟為逃海盜所遺包袱化成。著名畫家劉海粟題有“海天砥柱”。
寶鏡灣摩崖石刻 位於高欄島,距今3000多年歷史,共4處6幅,有鳥、獸、魚、水、雲、人物等內容。
三灶萬人墳 1939年侵華日軍在三灶修秘密機場,建成後萬余村民及民工被殺,1979年建墳紀念。
淇澳白石街 為1836年淇山人民炮擊入侵的英國軍艦迫使英軍投降,並賠償白銀三千大洋而鋪設。
石景山索道、滑道 珠海市唯一的空中城市觀光旅遊項目。

歷史沿革

早在四五千年前的新石器時代,珠海這塊土地就有人類繁衍生息。唐代至德二年(西元757年)設置香山鎮,屬東莞縣轄。北宋,香山鎮產鹽,是個鹽場,故又叫香山場。南宋紹興二十二年(西元1152年),朝廷將南海、番禺、新會、東莞四縣瀕海之地劃為一體,立為香山縣。1953年與原中山、寶安(今深圳市)等縣的萬山群島、三灶島、擔杆島等合併設置珠海縣。1979年撤縣改市。1980年建立珠海經濟特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