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山中國佛教四大名山之一

中國佛教四大名山之一。在四川峨眉縣西南。相傳為普賢菩薩應化的道場。因山勢逶迤,如螓首峨眉,細而長,美而豔,故名峨眉山。據傳漢代即有佛寺。但據《峨眉山志》記載,峨眉之有佛寺,實以魏晉間僧肇所建黑水寺為最早。晉代建普賢寺,當為山寺奉普賢菩薩之始。西域阿羅婆多尊者到峨眉,時在晉代。唐僖宗時敕建永明華藏寺,重建中峰、中心、華嚴、萬年、黑水、靈岩六大寺。又以山多火,將寺改名為集雲、臥雲、歸雲、黑水、白水等以三雲二水而抑之。後黑水寺被稱為峨眉祖堂。北宋太平興國五年(980),白水寺僧茂真奉敕重建六大寺,並鑄造普賢菩薩銅像一尊,重六十二噸,供奉於白水寺(即今萬年寺)。

峨眉山原有大小寺院百餘處,幾經興廢,現存較重要的有:1、萬年寺。峨眉山最大寺廟。創建于晉,名普賢寺,唐改為白水寺,明改聖壽萬年寺。原有七殿,毀於火。明萬曆二十八年(1600)修建成轉殿,清代又加修建,分新、磚、毗盧三殿。1946年大火,除磚殿外,幾毀壞殆盡。現有殿宇兩座,系1953年重建。磚殿正中安置普賢菩薩銅像。2、報國寺。明代初建,清代重修,為山麓最大的寺院,主要殿宇有彌勒殿、大雄殿、七佛殿、藏經樓等。3、伏虎寺。以山形如虎蹲伏,故名。建于明代,清代重修,為入山第一大寺。4、善覺寺。原名降龍寺,建於明代,清代重修。5、清音閣。唐代名中心寺。閣下有接王亭,傳為康熙時山僧迎接御前侍衛奉命攜帶禦物之處。6、光相寺。在高峰金頂。相傳建于東漢,原名普光殿。歷代興廢不一。正殿永明華藏寺,清光緒十二年(1886)重修。殿后最高處,原有明萬曆三十一年(1603)所造銅鑄佛殿一座,廣一丈四尺五寸,深一丈三尺五寸,高二丈五尺。中安置普賢大士銅像,四壁鑄出萬佛。銅殿與華藏寺均焚於火。在銅殿遺址附近留有兩座銅塔。因峰頂原有銅殿在陽光下發出光芒,故名金頂。傳說在夜間可睹佛光及聖燈等奇跡,為佛教徒朝拜峨眉最後目的地。此外,尚有洪棒坪、仙峰寺、洗象池等寺院多處。(林子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