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廣州有羊城之稱?

廣州別稱羊城、穗城。相傳在海天蒼茫的越秀山下,有五位仙人身著彩衣,手持稻穗,騎著五色羊飄然而至,祈祝人民安樂祥和。
在廣州市惠福西路坡山有一五仙觀,北宋時始建於十賢坊,即今北京路財廳前,相傳此地為五仙人騎羊降落處。後遷西湖藥洲,至明代遷今址。觀中原有五仙五羊像,被當地居民奉為“穀神”。現存大殿及山門各一,門前有明代石雕麒麟一對,大殿為廣州現存為數不多的明代木構建築之一。大殿左側有原生岩石,上呈腳印狀凹穴,俗稱“仙人拇跡”,傳說此為仙人足印。故此,這裡又被稱為“穗石洞”。“穗石洞天”在明代還被列為“羊城八景”之一。關於廣州別稱和五仙觀,民間有一個傳說。周夷王時,廣州發生旱災,赤地千里,顆粒無收,但官府照舊催租要糧。坡山腳下的一對相依為命的父子無糧可繳,官家便將老父抓走。兒子當時不足十六,舉目無援,哭祈上蒼,淚水漣漣。五位仙人為其所感動,身著五彩衣,胯下五色羊,手持穀穗從天而降。仙人將谷穗贈給少年,說:“馬上將穀子搓下來,今晚下種,澆水施肥、天明即可收穫“。少年如是行事,果然在第二天一早收穫到黃澄澄、金燦燦的穀子。少年一心救父,身挑穀子去贖父親,官家一見心中生疑,一再追問之下,少年只好告以實情。官府在釋放父子倆之後,決定捉拿這五位仙人。父子倆知恩圖報,趕忙向仙人通風報信,仙人自是感激,囑咐他們立刻回家,把剩餘的穀種全部撒在地裡。這樣,官府搶奪不到,百姓也有飯吃了。正在這時,官府群衙蜂擁而至,五位仙人悠悠而起。騰空直升雲端。衙役無法,便返身去抓仙人遺留下的五色神羊,但那五隻羊立時化作頑石,推不動,扳不倒,官家奈何不得,只得作罷。
時至今日,五仙觀及其雕塑早已不存,但今人在越秀山上重新立了一座五羊石雕像,公羊領首,口合穀穗,四羊簇擁,栩栩如生。此雕像一直被視作廣州城徽。廣州別名甚眾,除關城、穗城之外,另有五羊城、仙城、石羊城、羊石城、仙羊城諸稱,均與此傳說相關。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