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龍洞的趣聞

1997年春末,新邵縣當地一位農民連續三晚做了同樣的夢,一位仙翁告訴他屋後的山下有一洞,洞中藏有一寶。這位老農依從仙翁的點化,循著蝙蝠穿行的蹤跡,從一處小石縫裡爬進現在的白龍洞,只見洞中大廳寬闊,石壁矗立,水流清澈見底,隱約看到一條石魚在水中游來遊去。從此,白龍洞在世人面前揭開其神秘的面紗。

神奇詭譎的白龍洞位於國家AA級風景名勝區——白水洞境內,形成於第二冰川時期,距今二億多年,堪稱湘中溶洞之精品。其全長6000米,已開放面積8000平方米,不僅有“南天神柱”、“天下第一簾”與“海底世界”三大奇觀,而且留存哺乳動物化石群,初步鑒定為大熊貓、劍齒象和羚羊化石,頗具考古研究價值和觀賞價值。倘若你身臨其境,即可感受洞中鐘乳石景的神韻,並能領略上億年前天工造物的奧妙。

洞外豔陽高照,洞內涼意襲人,水滴不時倏地鑽入衣服。一曲一折,一驚一歎,可謂移步換景,景景生輝,無不令遊人流連忘返。

第一大奇觀“南天神柱”是目前亞洲最大的溶洞鐘乳石,其柱上部高12.88米,下部約3.3米,全高16.18米,周長近11米。瞧,正面呈現栩栩如生的九龍盤柱,正在繚繞的祥雲中戲珠;下端的和平鴿用雙翅托起一個騎著麒麟的神童,背部是一群鳳凰翩飛天宇間,中部有座巍峨的懸空寶塔,頂部一隻神鷹啄石不止,讓南天神柱長得更雄偉;威猛的雄獅則在旁一心守護。

“天下第一簾”長約5米,寬4米多,唯獨這一條石簾從上至下潔白無暇,而且厚度、寬度和皺折的均勻程度一致,實屬罕見。曾有遊客發出如此幽思:也許嫦娥對月宮裡寂寞冷清的生活不滿足,一怒之下將精心編制的玉帶拋向人間……

“海底世界”仿佛一座沉睡萬年的海底古城,氣勢恢弘,有大大小小的石管、石鐘乳2萬多根,面積近800平方米,其中水面不足500平方米。海龜下蛋、仙女蕩秋千、姜太公釣魚等奇特景觀惟妙惟肖,倒映在水中更顯幽深靈動。在寶島的正中間,一隻小象親吻著大象媽媽的腿。幾萬年來,為了不傷害小象,大象媽媽寧願自己倍受苦累,也不忍心踩壞小象的鼻樑,折射出動物界偉大母愛的光輝。滄海桑田,唯有母愛不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