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旅遊協會介紹。

中國旅遊協會是由中國旅遊行業的有關社團組織和企事業單位在平等自願基礎上組成的全國綜合性旅遊行業協會,具有獨立的社團法人資格。它是1986年1月30日經國務院批准正式宣佈成立的第一個旅遊全行業組織,1999年3月24日經民政部核准重新登記。協會接受國家旅遊局的領導、民政部的業務指導和監督管理。其英文名稱為China Tourism Association(CTA)。

一、宗旨和任務

中國旅遊協會遵照國家的憲法、法律、法規和有關政策,代表和維護全行業的共同利益和會員的合法權益,開展活動,為會員服務,為行業服務,為政府服務,在政府和會員之間發揮橋樑紐帶作用,促進我國旅遊業的持續、快速、健康發展。其主要任務是:(一)、對旅遊發展戰略、旅遊管理體制、國內外旅遊市場的發展態勢等進行調研,向國家旅遊行政主管部門提出意見和建議;(二)、向業務主管部門反映會員的願望和要求,向會員宣傳政府的有關政策、法律、法規並協助貫徹執行;(三)、組織會員訂立行規行約並監督遵守,維護旅遊市場秩序;(四)、協助業務主管部門建立旅遊資訊網路,搞好品質管理工作,並接受委託,開展規劃諮詢、職工培訓,組織技術交流,舉辦展覽、抽樣調查、安全檢查,以及對旅遊專業協會進行業務指導;(五)、開展對外交流與合作;(六)、編輯出版有關資料、刊物,傳播旅遊資訊和研究成果;(七)、承辦業務主管部門委託的其他工作。

二、組織機構

中國旅遊協會的最高權力機構是會員代表大會。會員代表大會每四年召開一次會議。會員代表大會的執行機構是理事會。理事會由會員代表大會選舉產生。理事會每屆任期四年,每年召開一次會議。在理事會閉會期間,由常務理事會行使其職權。常務理事會由理事會選舉產生,每年召開兩次會議,本屆常務理事會由會長、副會長(9名)、常務理事(84名)和秘書長組成。常務理事會設辦公室作為辦事機構,負責日常具體工作。

中國旅遊協會現有理事163名,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計畫單列市、重點旅遊城市的旅遊管理部門、全國性旅遊專業協會、大型旅遊企業集團、旅遊景區(點)、旅遊院校、旅遊科研與新聞出版單位以及與旅遊業緊密相關的行業社團都推選了理事。協會的組成具有廣泛代表性。

中國旅遊協會會員為團體會員。凡在旅遊行業內具有一定影響的社會團體和企、事業單位,以及與旅遊業相關的其他行業組織等,均可申請入會。

中國旅遊協會根據工作需要設立了5個分會和專業委員會,分別進行有關的專業活動。即:旅遊城市分會、旅遊區(點)分會、旅遊教育分會、婦女旅遊委員會和旅遊商品及裝備專業委員會。

在中國旅遊協會指導下,有4個相對獨立開展工作的專業協會:中國旅行社協會、中國旅遊飯店業協會、中國旅遊車船協會和中國旅遊報刊協會。

中國旅遊協會的直屬單位是:中國旅遊出版社、中國旅遊報社、時尚雜誌社、旅遊資訊中心和中國旅遊管理幹部學院。

三、主要活動情況

中國旅遊協會成立以來,根據章程規定的任務,積極開展了有關旅遊體制改革、加強旅遊行業管理、提高旅遊經濟效益和服務品質等方面的調研工作;支援地方建立了旅遊行業組織,提供諮詢服務;與一些國家和地區的旅遊行業機構建立了友好關係,同時還先後加入了世界旅行社協會聯合會(UFTAA)及其所屬亞太地區聯盟( UAPA)、美國旅行商協會(ASTA),發展與國際民間旅遊組織的聯繫與合作,擴大了對外影響;編輯出版了不少旅遊書刊,適應國內外旅遊者之需。

根據國務院對社團組織加強管理和整改的精神,中國旅遊協會於2000年1月14日召開了第四屆理事會第一次會議,選舉產生了協會新的領導機構成員,研究確定了新世紀旅遊行業協會的工作方針任務。協會要當好政府旅遊主管部門的參謀和助手,努力做好服務、協調、監管、自律等工作,為我國旅遊業的大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