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文化-天泉飛雨

在大寧河滴翠峽中的一處百丈高崖的石壁上,一股噴泉從洞而降,四季不絕,傾珠瀉玉,流芳滴翠,飄飄灑灑,濛濛霧霧,出洞是泉,落地是雨,這就是馳名遐邇的“天泉飛雨”。這一勝景的來歷,有一個美妙的神話故事。

傳說很久以前,滴翠峽口住著一個家財萬貫的羅員外,他娶了三妻六妾,總是無子。



後來,只得向遠房堂弟說情,堂弟因子女多,家境貧窮,就把一個四歲男孩過繼給他作養子,取名叫羅盼生。起初,羅員外一家人待盼生很不錯,五歲就送他上學館讀書,由於他很聰明,全家老小都喜歡他。誰知過了兩年,羅家小老婆身懷有孕,不久也生下一個男孩,羅員外一家愛如掌上明珠,對養子盼生就冷眼看待了。羅家不但停了盼生的學,而且把他當作長工使用,每天吃的象豬食,幹的是牛活。羅員外對小兒子疼愛如命,一心望子成龍,將來考中狀元,做大官。在兒子六歲的時候,他派人在滴翠峽深谷裡的半岩墩上,築起一座石寨,人們叫它羅家寨,讓兒子住在裡面,還專門請了一位私塾老師授課,並派盼生給小兒子當書童,為其磨墨生火,擔水煮飯,伺候小兒子。

可是,這半岩墩上沒有水源,盼生每天要下河去擔,險峻的陡坡,累得盼生一步一滴汗,五步一換肩。一天清晨,盼生下河去挑水,剛到河邊舀水,突然一股惡浪打來,一條小紅鯉魚被舀入桶中,盼生高興極了,忙擔起水桶回石寨而去。他邊走邊想:今天可以美餐一頓了。走到半路歇氣時,小紅鯉魚奮力從桶裡蹦了出來,盼生眼明手快,雙手按住了小紅鯉魚,並自言自語地說:“咦!你還想溜呀?”話剛落音,怪事出現了,只見這小紅鯉魚流著眼淚,竟開腔說話了:

“你是我的救命恩人,你需要啥子,我就給你啥子。”

盼生聽後感到十分驚奇,忙問:“你是誰?魚怎麼會說話?”小紅鯉魚說:“別怕,我叫海龍姑娘,在東海龍宮住。”接著小紅鯉魚向盼生述說了事情的經過。

原來,這小紅鯉魚是東海龍玉的么女兒,在水晶宮住得太悶了,背著父母私逃宮外,經三峽,來到風景秀麗的大寧河,被滴翠峽的風光所陶醉,只顧呆呆地觀賞兩岸景色,冷不防被住在石寨旁的烏龜精發現。烏龜精悄悄地溜下河來,掀起狂濤,猛地撲過來,妄圖吞噬小紅鯉魚。小紅鯉魚見勢不妙,拼命躥進盼生的水瓢裡,被舀到桶裡藏著,才脫離了危險。

盼生聽完,十分同情小紅鯉魚,就說:“我啥都不需要,只想寨旁有眼泉水,讓我節省點時間,多旁聽點課,學點知識。”

小紅鯉魚說:“那好辦,我父母都是專管水的,你跟我下東海去一趟吧。”

“我是個旱鴨子,怎敢跟你下水呢?”盼生為難地說。

小紅鯉魚忙說:“書童哥,你鬆手,放我下地來就行。”盼生把手一松,小紅鯉魚變成一位美麗的姑娘,她脫下自己的避水衣,叫盼生披上,並叮囑他跟在身後,下水時閉上眼睛。

他倆走到水簾洞處,姑娘拉著盼生,步入深潭,眨眼工夫就到了金碧輝煌的水晶宮。龍母見女兒身後有一凡童,吃驚地問:“你帶的誰來?”姑娘把遇難得救的經過,一五一十地告訴了母親,還進述了盼生的身世。龍母被善良忠厚的盼生所感動了,非常同情盼生的遭遇,便答應了盼生的要求,於是叫女兒酬送盼生一支豪筆,叫他用毫筆在寨旁一個烏黑石上寫上一個“泉”字。盼生返回石寨,按著龍母的指點做了。原來,那烏黑石就是烏龜精。神筆一畫,正畫在那個殘害生靈的烏龜精身上,烏龜精變成了一眼飛泉,從寨旁飛瀉而下。人們便稱這眼泉水為“天泉飛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