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的世界地質公園簡介:江西廬山世界地質公園

江西廬山世界地質公園,位於江西省北部,北瀕長江,南傍鄱陽湖,素有“匡廬奇秀甲天下山”之美稱。早在一千二百多年前,唐代詩人李白曾這樣讚美廬山:“予行天下,所游山水甚富,俊偉詭特,鮮有能過之者,真天下之壯觀也”,廬山春如夢、夏如滴、秋如醉、冬如玉。

早在1982年,廬山就被批准為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 1996年12月,廬山以“世界文化景觀”,列入《世界遺產名錄》。2004年2月,廬山又被列入全球首批世界地質公園。2005年1月9日,“國際地質公園和社會經濟發展促進會廬山辦事處”、“亞洲地質公園網路辦事處”等兩大機構落戶廬山。是世界上唯一同時擁有“世界文化景觀”和“世界地質公園”榮譽稱號的世界級名山。

廬山是一座地壘式斷塊山,主峰大漢陽峰海拔1474米,自古命名的山峰有171座,高山流水形成了眾多的激流和瀑布,以“雄、奇、險、秀”聞名於世。宋代詩人蘇軾曾發出“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的感慨。

廬山年平均降水1917毫米,年平均霧日191天,每年7月-9月平均氣溫16.9度,良好的氣候條件和優美的自然環境,使廬山在十九世紀末就成為世界著名的避暑勝地。

長久以來,人們在這裡創造了內涵豐富、影響深遠的廬山文化。西元前126年,司馬遷“南登廬山”,並將“廬山”載入《史記》。 東晉陶淵明、謝靈運等一批文化名人,在廬山進行了大量的文學藝術創作活動,使廬山成為中國田園詩的誕生地、中國山水詩的策源地、中國山水畫的發祥地。此後,李白、白居易、蘇軾、王安石等1500多名文學家、政治家、藝術家相繼登臨廬山生活、遊覽,寫下4000餘首讚頌廬山的詩詞歌賦。

西元四世紀,高僧慧遠在廬山東林寺,首創觀像念佛的淨土法門。代表了佛教中國化的大趨勢。除此之外,廬山藏傳佛教、道教的寺廟和道觀多所,有伊斯蘭教、基督教、天主教等宗教及教派的教堂多座。是一座集6教為一身的宗教名山。

中國古代四大書院之首的廬山白鹿洞書院更代表了理學家家朱熹的興複和中國近世七百年的理學大趨勢。朱熹稱讚這裡是個“無市井之喧,有山泉之勝”的好地方。

上世紀三十年代,地質學家李四光在廬山首先發現中國第四紀冰川遺跡,從而創立中國第四紀冰川學說;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廬山出現了美、英、俄、法、日等20多個國家風格的別墅近千幢。二十世紀三十年代廬山成為南京國民政府的“夏都”。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毛澤東三次登上廬山,主持召開了世人矚目的三次重要會議。

聯合國專家在廬山成功申報世界遺產時,評價廬山:廬山的歷史遺跡以其獨特的方式,融匯在具有突出價值的自然美之中,形成了具有極高美學價值的、與中華民族精神和文化生活緊密相聯的文化景觀”。

聯合國地科聯專家在廬山成功申報世界地質公園時對廬山給於了高度的評價:奇秀廬山,飛峙江湖,蒼潤高逸、俊偉詭特。典型的中國東部第四紀冰川遺跡,珍貴的變質核怵岩構造、壯觀的複合地貌綜合了極高的地學價值。不僅在中國,而且在國際上都有十分重要的學術研究作用。廬山地質公園是地質遺址和歷史、文化、植物、名勝的完美結合。

1996年,廬山成功申報了世界文化景觀,2001年04月被批准為國家地質公園,2004年2月13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評為首批世界地質公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