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佛山在哪裡?

佛教于東漢明帝永平十年(西元67年)由印度傳入中國,經三國、兩晉到南北朝500年間,佛經翻譯研究逐漸發達,到隋唐時便產生了天臺、華嚴、唯識、禪宗、淨土、密宗等具有中國特色的宗派。據說,佛教的文殊、普賢、觀音、地藏四佛與中國人香火緣深,為中國佛教的四在菩薩,他們"說法"的道場,則是中國佛教的四大名山,它們是:五臺山、峨眉山、普陀山和九華山。

(一) 五臺山
五臺山位於山西省五台縣境,周圍250公里。五峰高聳,峰頂平坦如台,故稱五台。最高峰北台海拔2893米,為華北最高峰。早在東漢就建有寺院,最盛時有200餘寺,今存40餘座。其中的南禪寺,佛光寺是我國現存最早的兩座木構建築,被國內外建築界稱為"千年瑰寶"。五臺山的這些寺廟集中地表現了佛教建築、雕刻、塑像、壁畫等方面的藝術成就,又是我國歷代建築薈萃之地,有"古建寶庫"之稱,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

據說,五臺山是文殊(全稱為文殊師利)菩薩的道場。

(二) 峨眉山
在四川省西部峨眉縣境內,主峰海拔3099米,是中國遊覽名山中最高的一座,峰巒疊起,滿目清翠,處處皆景,素峨"峨眉天下秀"之譽。佛教稱峨眉山為"光明山",相傳山頂的光相寺是普賢菩薩說法的道場。峨眉山最盛時有寺、庵、殿100多處,現存20餘處。報國寺七佛殿前的紫銅華嚴塔,14級,高7米, 是研究中國佛教的重要文物。到金頂捨身崖俯視,往往可見雲際有五彩光環,而自身之影則在光環之中,此種陽光折射現象,未免令人有神秘之感。

(三)普陀山
普陀山是舟山群島中的一座小島,位於浙江省杭洲灣以東約100海裡處,全島面積12.5平方公里,最高峰佛頂山海拔約300米。這裡相傳是觀音菩薩說法的道場,最盛時有300餘座寺廟,現有普濟、法雨、慧濟三大寺,盤陀石、二龜聽法石、海天佛國石、多寶塔、梵音洞、潮音洞等名勝。這裡以山而兼海之勝,山林深邃,海天壯闊,景色宜人。濃郁的"海天佛國"氣氛,又使這裡蒙上一層神秘西色彩,若登上山頂最高處,極目千里,頗能激蕩潮懷。

(四)九華山
雙譽為"東南第一山"、"蓮花佛國"和"佛國仙城"的九華山,位於安徽省青陽縣境內,九峰形似蓮花,原名九子山,後來按李白詩名句,改稱九華山。其主峰天臺峰,海拔為1342米。自西漢起,就有僧道捷足先登。佛教鼎盛之時,廟宇遍佈,約有300餘座,僧尼9000餘人。現存寺廟84座、佛像6000余尊、珍貴文物1300餘件,其保存完好程風信子居四大佛山之首。主要寺廟有甘露、祗園寺、百歲宮和東崖寺,合稱"九華四大叢林"。這裡傳為地藏菩薩說法的道場。在"金地藏"(新羅僧金喬覺)墓地上構築的肉身寶殿(俗稱肉身塔),始建于唐代建中二年(781),坐落於神光嶺。佛門弟子以他為地藏的化身,故建塔而祀。這裡是佛教徒和朝山者拜謁九華山聖地的主要地方。百歲宮為紀念明代無瑕禪師的建築群。他圓寂時壽高126歲,門徒以之為活佛轉世,將遺體裝金供奉,至今端坐於蓮台,頭戴僧帽,身著袈裟,面閃金光。已曆350年,保存完好。防腐技術堪稱一絕,為佛教稀世文物。
九華山多奇洞異石、溪流瀑布。各寺廟現有僧尼300餘人,暮鼓晨鐘縈回于蒼松翠竹之間,令人更覺幽靜。自唐代以來,這裡每年農曆七月三十(地藏菩薩生日),山中僧眾舉行水陸法會、地藏法會和孟蘭盆會等廟會活動,非常熱鬧。從1982年起,九華山開始恢復傳統廟會,吸引了大量佛教人士及旅遊小鎮遊覽,盡興而返。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