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南浩街

如畫般的蘇州風物清嘉,人傑地靈。位於城西閶門外“一二等富貴風流之地”的南浩街更是商賈雲集,熱鬧繁華,充滿著濃厚的文化氣息。曾幾何時,南浩街錯落有致的仿古建築、巧奪天工的手工藝作品、蘊含豐富文化積澱的南浩街十八景一直是外地遊客們割捨不了的水鄉情結;而一年一度“軋神仙”廟會創下吸引百萬市民的記錄也成了蘇州人心頭的那份牽掛。
位於蘇州石路南浩街的道教神仙廟,又名福濟觀,也稱呂祖廟,乃供奉八仙之一呂純陽之所在地。
神仙廟,原在閶門內下塘。蘇州市民對軋神仙有著傳統習俗,經蘇州市政府批准移建的神仙廟地處南浩街中段 。神仙廟占地500餘平方米,外觀粉牆黛瓦、花邊滴水。四周飾有獅子、護神像等,形態逼真。神仙廟共有三進,頭進為正山門,東側供奉慈航、西側供奉財神。過庭院為正殿“呂祖殿”,呂洞濱神像居中,威嚴肅穆又慈愛可親。殿脊築以魚龍吻,南面書“風調雨順”北面書“國泰民安”。殿后二層樓為附房。神仙廟雖不算大,但建築雄偉,再現了昔日景象。它以嶄新的面貌展示在蘇州市民和廣大信教群眾面前,迎接八方來客。神仙廟既是廣大信教群眾過宗教生活的場所,又是廣大市民和遊客休閒旅遊的場所。
南浩街在神仙廟廣場建起民俗風格的六角亭,將做糖人、剪紙、吹玻璃、九連環等12家特色攤點“請”進店堂,形成“姑蘇十二絕”之稱的特色小門面,在神仙廟廣場保留50家頗具傳統特色的工藝攤點,將其餘的百餘家無特色、無個性的攤點淘汰出局,使南浩街民俗旅遊特色“畫龍點睛”。同時,將商業街的主體構成特色店“請”到中心位置,,使這條名人街、葫蘆街、神仙街等一橫四豎的民俗街上,彙聚起以100餘家特色店為主角的商業群,形成特色飲食店、特色工藝店、傳統老字型大小、新型個性店等眾多系列。大娘水餃、老媽火鍋、川魚頭火鍋、王毛酒樓、新疆伊犁塞北飯店、南浩水上餐廳以及雷允上、景德鎮陶瓷、藝境源根雕、譚木匠木梳等應有盡有。
據說農曆四月十四是八仙之一呂純陽的生日,當天他要化為乞丐來到人間,救濟度人。因此,這一天,不定你會遇見仙人。這仙兒好象沒說具體的他會上哪兒,但這兒城鄉大批市民,還是會湧向老閶門附近的神仙廟去“軋神仙”。人們軋來軋去(這帶的方言,“軋”應該是“擠”的意思。),希望遇到仙人,去病消災,福星高照。後來經過慢慢的演變,變成一年一度的盛大廟會,一直延續至今。
過來軋神仙的人幾乎都不用打聽,就可以熟門熟路地買到自己想要的小玩意,因為神仙花草、神仙寵物、神仙玩具這些東西是絕對少不了的。那時那條街上所有的東西都沾了仙氣,一概冠以“神仙”字樣,曾幾何時,根據市里的規劃,那神仙廟搬到了南浩街,自然,軋神仙也就移到了南浩街。去過南浩街的人都知道,這南浩街的街面是很窄的,這樣一來,這“軋”的神韻也就體現得淋漓盡致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