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園林環秀山莊

環秀山莊,位於蘇州城中景德路,面積僅為3畝,1988年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7年底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遺產委員會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環秀山莊占地不大,但其內湖石假山為中國之最。據載,此山為清代疊山大師戈裕良,雖由人作,有如天開,盡得造化之妙,堪稱假山之珍。環秀山莊亦因此而馳名。

此園本是五代吳越錢氏“金穀園”舊址。其後屢有興廢。清代乾隆(1736-1795)以來,蔣(楫)、華(沅)、孫(士毅)三家先後居於此處,掘地為池,疊石為山,造屋築亭於其間。道光29年(1847)成為汪氏宗祠“耕耘山莊”的一部分,更名“環秀山莊”,又稱“頤園”。

園內地盤不大,園外無景色可借,造景頗難。但因佈局設計巧妙得宜,湖山、池水、樹木、建築,得以融為一體;而於假如山一座、池水一灣,更是獨出心裁,另闢蹊徑,兩者配合,佳景層出不窮。望全園,山重水複,崢嶸雄廳;入其境,移步換景,變化萬端。

湖石假山占地僅半畝,而峭壁、峰巒、洞壑、澗穀、平臺、磴道等山中之物,應有盡有,極富變化。池東主山,池北次山,氣勢連綿,渾成一片,恰似山脈貫通,突然斷為懸崖。而於磴道與澗流相會處,仰望是一線青天,俯瞰有幾曲清流;壯哉,美哉,恰如置身于萬山之中,全山處理細緻,貼近自然,一石一縫,交代妥貼,可遠觀亦可近賞,無怪有“別開生面、獨步江南”之譽。

環秀山莊今在蘇州刺繡博物館內,為江蘇省文物保護單位,97年底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