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丘山風景名勝區

虎丘山風景名勝區位于蘇州古城西北角,已有二千五百多年悠久歷史,素有“吳中第一名勝”的美譽,宋代大文豪蘇東坡“到蘇州不遊虎丘乃憾事也!”的千古名言,使虎丘成為旅遊者的神往之地,是蘇州的重要視窗之一,每年接待遊客達150余萬人次,在華東各大景點中名列前茅,景區先後評為全國首批十佳文明風景旅遊區示範點,全國AAAA級風景區,並通過了ISO9001—14001品質和環境管理體系認證。

虎丘,原名海湧山,據《史記》載吳王闔閭葬於此,傳說葬後三日有“白虎蹲其上”,故名。虎丘占地雖僅三百餘畝,山高僅三十多米,卻有“江左丘壑之表”的風範,絕岩聳壑,氣象萬千,並有三絕九宜十八景之勝,其中最為著名的是雲岩寺塔、劍池和千人石:高聳入雲的雲岩寺塔已有一千多年歷史,是世界第二斜塔,古樸雄奇,早已成為蘇州古城的標誌性建築;劍池幽奇神秘,埋有吳王闔閭墓葬的千古之謎,令人留連忘返;千人石氣勢磅?,留下了“生公講座,下有千人列坐”的佳話。

位於虎丘西麓的萬景山莊彙集蘇派盆景之精華,借山光塔影,恬美如畫;虎丘後山植被茂密,林相豐富,群鳥繞塔盤旋,蔚為壯觀,成為一絕。近兩年又恢復了“虎丘十景”中的“西溪環翠”和“書台松影”兩處景點,2005年又完成了虎丘山燈光亮化一期工程,千年斜塔在夜色的映襯下熠熠生輝,成為蘇州古城夜景的新亮點。

虎丘還是蘇州民間重要的集會場所,根據吳地“三市三節”的歷史,虎丘山風景名勝區管理處每年春季都舉辦藝術花會,展出牡丹、鬱金香、比利時杜鵑、百合等大批名貴花卉17萬盆,數百個品種,秋季舉辦民俗風情濃郁的民俗廟會,展演南北交融的民俗節目,深受遊客喜愛,一年兩會已成為蘇州當地的特色旅遊項目。景區還在2004年春節推出了春節特色花展,主展催花牡丹,隨著景區燈光亮化工程的順利竣工,中秋賞月燈會等特色遊覽活動亦將陸續推出。

虎丘山風景名勝區以其獨特的魅力,向人們展現了一幅人文資源與自然景觀完美結合的,融山水、歷史于一身的秀美畫卷,是江南眾多旅遊景點中一顆璀璨的明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