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纖維的介紹

植物纖維

plant fibre

廣泛分佈在種子植物中的一種厚壁組織。它的細胞細長,兩端尖銳,具有較厚的次生壁,壁上常有單紋孔,成熟時一般沒有活的原生質體。植物纖維在植物體中主要起機械支持作用。

在植物莖稈中,如苧麻、大麻、亞麻和黃麻的草本莖,具特別發達的韌皮纖維束,可用制各種紡織品。這些纖維沒有或很少木質化,稱軟纖維。在有些植物的木本莖中,韌皮纖維也很發達,它們是製造特種紙張的優良原料,如桑樹、構樹、青檀等。葉子纖維主要存在於單子葉植物的葉脈中,細胞壁木質化程度較高,質地堅硬,稱為硬纖維。這類纖維拉力大,耐腐力強,主要用制繩索,或作粗紡之用,如劍麻、蕉麻等。

根中纖維一般較少,但有的植物根內纖維也可利用,如馬藺。此外,有些植物果實的果皮中含有纖維,如椰子,或者生長有特殊用途的纖維毛,如吉貝。種子表面生長表皮毛的突出例子是棉花纖維,其他如木棉、楊柳等種子表面也都有纖維。根據纖維在植物體中分佈位置的不同,大致可分為木質部外纖維與木質部纖維兩大類。

初生纖維在器官延伸之前便已發生,在周圍的細胞仍在分裂的時候,它們還能繼續引伸到相當的長度。苧麻的纖維停止伸長以後,在發生次生壁的沉積時,纖維的基部可能也有厚的次生壁。但頂端仍有生活的內容物和薄的細胞壁,因此,細胞頂端還可以繼續伸長。

棉纖維是棉花胚珠上表皮細胞伸長的部分。它的發育過程是:當棉花胚珠受精以後,胚珠表皮層上產生纖維的生毛細胞迅速伸長。此後,細胞壁也逐漸增厚,即在初生壁裡面不斷沉積含纖維素的次生壁。接近種子成熟時,原來成管狀的纖維細胞,乾癟變扁,並發生扭曲,細胞壁內殘留的原生質體也變幹沉積。棉鈴開裂以後,纖維細胞死亡,成為銀白色的棉纖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