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馬爾薩斯

馬爾薩斯是英國的經濟學家,《人口論》一書的作者,他生於1766年2月14日(一說2月17日)。

馬爾薩斯生活很富有,小時候沒上過學校,在家一直跟著家庭教師學習。1784年他得到劍橋大學耶穌學院獎學金後,才上學讀書。他在大學時期,功課很好,1788年在大學生優等生考試中,他是九名一等合格者之一,他在劍橋大學獲得文學士學位之後,被任命為薩里郡阿爾希的副牧師職務。

馬爾薩斯拉丁文和希臘文的成績很好。同時也特別注意對政治問題的學習,特別是人口的問題。同為18世紀末,隨著英國工業革命的進行,大批工人失業,人民貧困化的問題已愈來愈突出。如何來解決這個問題,各家都拉出了各家的看法,他的《人口原理、對於社會將來進步的影響,反對葛德文、康多塞及其他作家思索的評論》一文,也就在這樣的情況下用匿名的形式發表了。

他的看法提出了一個問題,那就是在社會的發展中必須考慮物質生產的發展如何和人口增加保持平衡的問題,這顯然是個值得重視的問題。可惜的是,為了解決這個矛盾,他卻提出了一個荒謬的理論。人口數量和消費資料的脫節是一個自然規律,只有用使勞動人民餓死和過獨身生活的辦法,才能削弱這種規律的作用,並認為戰爭和瘟疫也是減少人口的積極手段。在這本書第二版出版時,雖然他又加上了道德抑制的辦法,但是他的理論終究也還是荒謬的、給了剝削階級和帝國主義者以理論上的武器,給人類帶來了災難。

馬爾薩斯在經濟上的第二個成就,那就是他的地租論。他主張實行保護制,主張用抬高糧價的辦法來振興農業。

他在政治經濟學上是有成就的,因此,1824年他被選為英國皇家文學協會的十名會員之一,在歐洲具有相當高的聲譽。1834年12月23日與世長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