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張士誠

張士誠(1321-1367)農民起義領袖。元至冶元年(1321)生於泰州白駒場(今大豐市白駒鎮)。幼年隨父母燒鹽,19歲時與弟士義、士德、士信以運鹽為生。為生計所迫,他們也販些私鹽,因常受關卡勒索和鹽商地主欺壓,遂產生反抗思想。
至正十三年(1353)正月的一天,張約集3個弟弟及張天騏、呂珍等人,在草堰場界牌頭北五十裡廟密謀起義,誓反元廷。次日,他們殺死白駒閘駐防守兵,放火燒毀白駒場鹽課司署,接著召集煎丁數百人,拿起扁擔、鐵叉,分水陸兩路向草堰進發。後進至丁溪,遭到當地大地主劉子仁的武裝阻擊。打頭陣的張士義不幸中箭犧牲。張士誠悲憤至極,重新組織隊伍與劉子仁決戰,殺得劉子仁狼狽逃竄。得勝後,張帶著隊伍直奔興化戴窯,貧苦窯丁和當地窮人紛紛參加起義,隊伍一下子擴大到1000多人。三月,張率部攻下泰州,元廷大為震驚,令高郵知府李齊招安。接著又派淮南、江北行省參政趙璉由揚州進駐泰州,令張率部到濠州攻打郭子興。張識破朝廷\"借刀殺人\"的詭計,派人將趙璉殺死,並趨勢攻下興化。元廷無奈,又以\"萬戶告身\"向張招安,張拒不接受。元廷見軟的不行,便派淮南、江北行省左丞契哲篤鎮守高郵,李齊鎮守社湖,對張施加壓力。五月,張率領水陸兩路大軍一舉攻克高郵、寶應,佔據淮南全部地區。次年正月,張士誠在高郵建立大周國,自稱誠王,改元\"天yP\",並操練軍隊,儲備糧草,應對元軍襲擊。二月,元廷淮南行省平章政事苟兒帶兵攻打高郵被張軍打敗後,張又派大軍向元丞相達釋貼木兒鎮守的揚州城進攻,元軍紛紛潰逃。攻取揚州後,張在高郵攔截大運河漕運,引起元廷極端恐慌。於是任命丞相脫脫率領百萬大軍南下,試圖拔掉張這顆釘子。危急之際,由於元廷內部鬥爭激烈,脫脫被元順帝削去所有官爵,充軍雲南,改派佞臣統率全軍,官兵不服,消極應戰。張抓住戰機,全力出擊,終於打得元軍大潰。接著張又派張士德和朱英由通州(今南通)悄悄渡江,一舉攻克江陰的福山港。至正十六年(1356)二月,張士德佔領江陰後,立刻率領4000人馬直趨平江(今蘇州)。接著,黃貴南代表常州來降,丁仲德持太倉州印歸順。不久,昆山、嘉定、崇明、松江皆降。隨即張又派兵南取紹興、湖州,北取淮安和山東濟甯的金溝,南北方圓1000多公里的土地盡入起義軍版圖。此時佔據集慶路(今南京市)的朱元璋寫信,派楊憲到張處通好,張士誠自恃強大,將楊憲關了起來。七月,朱元璋派徐達進攻常州,張士誠守將湯和、張彪抵擋不住,張士德帶領10000多人增援也不幸遇坎落馬,與湯和、張彪一起做了俘虜。次年三月,朱元璋攻取常州。六月奪占長興、江陰。從此張只有固守蘇州、湖州之間的很小地域內。
為了擺脫困境,張於至正十七年(1357)八月派周仁向元廷江浙行省達釋貼木兒請和。張表面降元,但並未改變抗元初衷。當他要求元廷封他做吳王被拒後,便自立為王,不再向元供糧。此後,張迷戀吳王稱號,貪享尊榮,生活腐化,加之內部紀律鬆弛,士無鬥志,人心煥散,這給朱元璋的併吞提供了條件。至正二十六年(1366)十一月,朱元璋以20萬大軍圍困平江。張率眾幾經突圍,均因無援未果,損失慘重。最後率殘兵2萬和朱元璋的軍隊決戰于萬壽寺東街,不久戰敗。次年九月,平江城破,張被俘送往金陵後,不食自縊而死。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