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妝濃抹總相宜 旅遊勝地瘦西湖

揚州西湖稱“瘦”,究其美,一為佈局曲折多變,左一石右一橋,或廳或台總以為“山窮水盡”,倏而又“柳暗花明”。瘦西湖門廳首先如屏障,將諸景遮掩,轉而入水面兩丈餘寬的“長堤春柳”,花雨柳煙拂面,進而入徐園,亭台石橋,直到虹橋,前方景致無限,古人說“揚州以園林勝”,瘦西湖的濱水園林群落可謂是中國首屈一指。徐園、月觀、釣魚臺、風亭、琴室、棋室、白塔、蓮性寺、鳧莊、熙春台等等無不構思奇巧,立意、造型、設計均不相同,各園各景都遙相借景,每窗每水,都是一幅新畫。瘦西湖之美離不開唐代杜牧名句:“二十四橋明月夜,玉人何處教吹簫。”如今,二十四橋已重立瘦西湖,再現當年意境,而湖上其它各種大橋小橋,亦各有欣賞情趣。湖中心的五亭橋,橋上五亭如蓮花盛開,橋下有洞15個,大小不同,洞洞相通,相傳中秋之夜,十五橋洞的水中各有一輪明月爭輝,加上天上一個,便成了“十六圓”了。揚州乾隆水上遊覽線“十裡碧波,二十四景,它像一條曲折迤邐的飄帶,綴連著一串閃光的珍珠。
瘦西湖風景區是首批中國優秀旅遊城市揚州的重要對外視窗,擁有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國家“AAAA”級旅遊區、全國文明風景旅遊區示範點等殊榮。近年來,瘦西湖風景區不斷開發建設景區、景點,面積已達168.32公頃,食、行、遊、購、娛等旅遊配套設施日趨完善,隨著ISO9001國際品質體系的認證,將為新世紀的可持續發展和走向國際旅遊市場注入新的內涵。十裡湖光,清澄縹碧,花木扶疏,連綿滴翠,亭台樓榭,錯落有致。人文景觀,獨具風韻。瘦西湖正向八方遊客敞開懷抱,熱情歡迎遠道而來的佳賓高朋。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