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奇石異的外伶仃島

說起外伶仃島,許多人可能感到陌生。然而提起零丁洋,人們大多熟悉或有所耳聞。700多年前,民族英雄文天祥過零丁洋,留下了不朽的詩篇:“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至今,這詩篇仍被世人廣為吟誦,而零丁洋的知名度也因此不斷提高。其實,外伶仃島就位於珠江口外零丁洋上,它在星羅棋佈的群島中是最耀眼的明珠。
外伶仃島隸屬于珠海市萬山區擔杆鎮,也是鎮政府所在地。它西距珠海市區香洲27.5海裡,北距香港長洲6海裡,每天與香洲有客貨班船往來。從香洲碼頭乘船,約1小時即可到達外伶仃島。
外伶仃島在萬山群島中,其山峰不算高,只有311.8米,面積也不算大,只有4.23平方公里,但它卻以環境優雅、港灣綺麗、風光迷人、怪石嶙峋而聞名。特別是它的水奇石異更被遊人稱道。島上的石頭融趣、怪與實用為一體,有的惟妙惟肖,堪稱一絕。除了那著名的望海石和孔雀石外,還有許許多多的奇石未曾命名。
外伶仃島是名副其實的旅遊度假勝地,其旅遊設施比較齊全,山莊、別墅、酒店、歌舞廳及飲食街等應有盡有。由於這裡靠近香港,佔有優越的地理位置和優越的自然條件,其旅遊業發展很快。尤其是外伶仃島經過醫學專家的考證,被稱為“無癌島”後,慕名而來的遊客大增。近幾年來,隨著當地旅遊業的不斷發展,遊人日益增多,島上的主要飲用水已改為由珠海香洲水廠裝罐供應。
外伶仃島上的伶仃三寶值得一嘗:狗爪螺、將軍帽、海膽。
小帖士:蛇口碼頭客運站出發,週六早上9:15乘坐空調快船,經香港赤蠟角機場、大嶼山、天壇大佛前往外伶仃島,晚上入住相思林度假村;周日上午10:10由外伶仃至桂山,當天下午16:30由桂山返回蛇口。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