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美,美就美在揚州水

人生只愛揚州住,夾岸垂楊春氣薰
揚州美,美就美在揚州水。揚州風光因水而增色,歷史因水而興衰,城市因水而得名,文化因水而滋潤。
文/深圳平臺漫西
時代發展至今,政府部門更是大手筆狠抓了生態環境建設。沒幾年時間,揚州變得天更藍了、水更清了、大地更綠了。一大批老的水景得以恢復重建,一批新的水景如北城河、邗溝河、漕河、新城河等水岸風光得以創建。全市構畫出“四面瓊花三面柳,一城煙花半城湖”的畫面。進入市區,街步千枝柳,霞映兩重天。骨格清奇蒼勁依然的柳樹銀杏、飄逸婀娜隨風起舞的輕枝瘦葉,與蜿蜒碾轉的河湖水光相互輝映,將整個揚州城裝扮成一座大的園林、濃縮成自然的盆景。更想不到的事,揚州在完整地保持並擴大了瘦西湖風格、面積的基礎上,又在西部開挖了人工湖。兩湖相異、各有所長。一胖一瘦、一曠一秀,遙相呼應、相得益彰。人工湖大橋穿越時空將兩湖對接,使得古代瘦西湖與現代人工湖瞬間穿越千年時光。經過整治、疏通的二道河、古運河、小秦淮河、漕運河就象人體的經絡脈搏,遍佈全市,暢通、活絡了揚州的精神風貌。
早晨起,迎著朝陽、踏著晨露;黃昏後,披著霞光、沐浴斜陽,市民們漫步在小河邊,靜坐在小橋下,聆聽著城市跳動的心聲,傾聽小河訴說的故事。徜徉于大自然特別恩賜揚州市民的這一片綠色的大地上,盛讚之情禁不住從心中湧出,就如站在大自然時空之立交橋上,常有一種跨越了時間隧道的歡愉。看到揚州近年的巨大變化,不由得驚歎造化之神工、雕琢之精細:藍藍的天、清清的地、綠綠的草、淡淡的魚;自由天領,荒情野趣,關關鳥語,卿卿蟲鳴;那颯颯松風,五光十色,迷離撲朔,令人忘情。絢麗多姿的風光令人目不暇接、忘返流連,體會到人與自然渾然一體的和諧。
春已至,遊瘦西湖,一過大虹橋,整個瘦西湖即躍入眼簾。橋畔月來清見底,柳邊風去綠生波。春日的瘦西湖,桃報紅靨、柳報春回。碧波蕩漾,遊人如織。一下子就感覺春天簇擁而來,擋也擋不住。那曲折逶迤的湖面,飄拂瀟灑的揚柳,以及陽光下,湖面上升騰的那一抹如夢如幻的輕煙似一襲輕紗,將瘦西湖罩得十分迷人、十分幽麗。在柳絮飄舞、輕盈如雪的湖中,體會那淡淡金山小小舟,清清湖水釣魚鉤的詩情畫意。與家人、與友人,傷幾回人生往事,趣幾句雅士名流。躲卻凡塵俗事,養息疲憊身體,自得其樂。而那些具有現代意識、喜歡追求新奇的年輕人,則可以三、五朋友結伴,到人工湖,感受大自然的另一種造化神奇,駕一摩托艇,飛駛電掣,享受另一種刺激。
千五百年悠悠歲月,不盡江、淮、運,水浸滋潤,“君家舊淮水,水上到揚州”。“青春花開樹臨水,白日綺羅人上船”。“不知暗數春遊處,偏憶揚州第幾橋”。“二十四橋明月夜,玉人何處教吹簫”等著名詩句,都絕妙地描繪出揚州不同歷史時期水上的秀麗風光,以及揚州水與經濟、水與環境、水與美女、水與文化的關係。正如一方水土養一方人,揚州的水不僅造就了揚州經濟的繁華、文化的鼎盛,還造就了歷代難以一律,驚豔絕世的揚州的美女。兩彎似蹙非蹙籠煙眉,閒靜似嬌花照水;一雙似喜非喜含情目,行動如弱柳扶風的林黛玉就是文人筆下由揚州水滋潤出的最具代表性的美女。而曹雪芹關於男人是泥而女人是水的名句,也是受到水對揚州的影響而觸發的又一靈感。
揚州枕淮水,踏長江,抱運河,城裡城外,水網縱橫,素有水上都會之譽稱。而今,這一切均得以再現。你若不信,可高空俯瞰,不由得讓你感歎如今揚州無處不碧波、無處不春風,從州界多水,水揚波的意境中感受著揚州市名的由來。揚州的水澆灌得全城一片青翠、鬱鬱蔥蔥。綠水環環逶迤繞城,林蔭道道涼爽宜人。還有那一灣瘦西湖,一城輕楊柳,以及那香氣四溢的芍藥、瓊花,無不攬盡天下精靈毓秀。
隋煬帝沉緬女色為世人所知並深以為恥,然而,隋煬帝精詩文善歌舞卻鮮為人知。繼位前楊廣任揚州太守,對揚州有特殊的感覺;繼位後,對揚州仍眷念不已。開運河,興漕運,雖不仁卻建不世之功。要不然,隋煬帝死於揚州,揚州人對他還是寬容了,葬於雷公塘,雖是土掩,然香火至今不絕。
一條大運河,流淌出無數詩詞歌賦,見證了古城多少盛衰榮辱。揚州文化底蘊極深,而水文化又是整個文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份。然而,要寫揚州的水,是要鼓足十二分勇氣的。因此,只能粗略地說說對水的感受而不敢涉及水文化的範疇。
說到揚州的水,不能不提及揚州的雨。而三月裡揚州的雨水忒多。老百姓總是疑惑:為什麼年年《煙花三月》經貿活動老是安排在下雨的季節。殊不知,揚州的雨也有著它特有的風情、獨有的魅力。人們理解煙花時,大都解釋為揚城三月,柳絮滿天,恰似漫天煙霧。當然也有其它理解的。看過吉學鋒先生有關煙花三月的文章,認為說的比較貼切。我認為,這裡所說的煙,既含有柳絮的成份,也含有煙雨的表述,是煙雨朦朧的概括。
我到過很多地方,也遭遇過多少次突如其來的雨淋。那雨,可是風到雨到,霎時,電閃雷鳴,轟裡轟隆,只見得大街上一片慌張奔跑的狼籍,家家關戶戶緊閉門窗,滿街行人寥寥。而揚州的雨卻是偷偷地、悄悄地,說下就下,十分隨便。不知不覺中已是千絲萬絲飄忽而下,如煙似霧,如幻如夢。朦朧中,揚州的女人,全無半點慌亂,好似早有準備似的,腕底一翻,一把小花傘就舉在了頭頂,五顏六色的雨披就披在了身上,頓時,滿街滿眼花花綠綠一片。當你還沒有看夠這花的世界,這雨卻又停了,花的世界又頓時消失得無影無蹤,待你回過神,太陽又從厚厚的雲霧中升出頭來。古人“十裡長街市井連,月明橋上看神仙”。難道就是為了一睹風情萬種的三月煙花,幸甚是哉。
畫舫乘春破曉煙,滿城絲管拂榆錢
揚州旅遊的經典招牌瘦西湖的“瘦”字,就足以傳達這個城市清秀雅致、玲瓏婉約的神韻。揚州文化也無不與精緻巧妙相伴相隨。工精藝巧的玉器、秀麗雅致的漆器、造型美觀的盆景、輕盈飄逸的剪紙等等,無一不凝聚著工匠的精巧構思。還有享譽四方的揚州“三把刀”(切菜刀、理髮刀、修腳刀)所施展的也是精良的技藝,雖是“毫末之技”,卻是“頂上功夫”。
當然,精巧的城市景觀和文化未必就能注釋精緻的生活,但揚州人生活的精緻不僅沒有成為前者的底色和陪襯,反而讓它黯然失色。“早上皮包水”(吃早茶)、“晚上水包皮”(洗澡),就是精緻生活的最好注腳。“皮包水”中的重頭戲———大煮幹絲,就很值得推介。大煮幹絲的主料很普通,是尋常人家廚房裡最常見的豆腐乾,但其製作過程可不尋常,用精緻二字形容最為恰當。首先將約1釐米厚的特製豆腐乾片成24張均勻的薄片,然後再切成如同火柴梗般的細絲。用沸水燙兩遍,以去除豆腥味。接著配以雞絲、雞肫肝、腰花、筍片等輔料,加雞湯、調料燒制而成,裝盤時蓋以熟蝦仁、豌豆苗、火腿絲等。這道菜色彩鮮豔,風味佳美。大煮幹絲固然精緻考究,但與“三套鴨”相比,又是“小巫見大巫”了。“三套鴨”是把一隻宰好洗淨的乳鴿剝骨後,放在已剝骨淨膛的野鴨肚子裡,再把野鴨放在家鴨肚子裡,放進沙鍋,加各式配料密蓋燜煮4小時而成。食時先吃家鴨,再吃野鴨,最後吃乳鴿及配料,是極精緻考究的美食。
揚州人喜歡休閒,晚上一個重要的休閒項目就是沐浴———“水包皮”,它有一整套程式,包括沐浴、搓澡、修腳、踩背和按摩等。別的服務專案外地都有,並不稀奇,這裡單說修腳。修腳的講究很多,光是所用刀具,就有平刀、片刀、條刀、刮刀、槍刀,近十種之多,各有各的招,刀刀有絕招:修、扡、片、剝、挖、捏等等,僅修腳一項就需要花一小時,經過修腳師傅的這番修弄,兩腳平滑圓潤,加之修後的推拿按捏,令人通體舒坦。享受如此精緻愜意的生活早已是揚州人的一種自覺。
揚州人博雅好古,家居陳設大都設博古架,上面陳列些瓶罐玉石之類,精緻優雅,這些大多為揚州本地的特產,可以確保本真源清,貨真價實。揚州人還好古箏,很多人家都將古箏陳設在書房或者客廳裡。“千家有女先教曲”是揚州的傳統,自家孩子,尤其是女孩兒,很小時家長就教彈古箏。揚州舉辦的許多大型戶外活動中,常常可以看到千人古箏大合奏的壯闊場面,箏音悅耳,聲動四方。
有人說揚州適合生活,現在看來,這“適合”二字還真道出了揚州的味道。張祜“人生只合揚州死,禪智山光好墓田”。過去“腰纏十萬貫”,才敢“騎鶴下揚州”,現在不必了,每一個揚州人都應該慶倖和知足。揚州為我們復原了一種夢境中才會出現的精緻生活方式,那麼誘人,又那麼平易,不擺一點架子。
國家地理雜誌曾評選揚州為中國最有文化特色的城市之一,揚州的精緻是源自內裡的,是從骨子裡生髮開來的。坐著舊式火輪,經古運河、進大運河、入邵伯湖,逾寶應湖,一路湖光十色、頃頃如錦;荷葉雲香,春和景明。大有“湖吞江作海,地盡水為天”之勢。回味著兒時“三山六水一分田,天下黎民還種不全”的千年古訓,足以讓我們這些經常出過家門的小青年也大開了眼界。感歎揚州真是水的世界,澤國魚鄉也,繼而又發出會心地笑:揚州的人美、城美、水美,雨亦美!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