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三海歷史

位於北京城內故宮和景山的西側,合稱三海。明、清時期稱為西苑。它是中國現存歷史悠久、規模宏大、佈置精美的宮苑之一。

三海的歷史可溯源到10世紀的遼代,當時稱為瑤嶼。它是遼南京城北郊的遊樂之地。金大定十九年(1179),在今北海所在地大興土木,建造了許多精美的離宮別苑,先名大寧宮,後更名為萬甯宮。據《金史·地理志》記載:“京城北離宮有大寧宮……明昌二年更為萬甯宮。瓊林苑有橫翠殿。甯德宮西園有瑤光台,又有瓊華島,又有瑤光樓。”可見建築規模相當宏大。當時園林的佈局情況大體是以瓊華島為中心,在島上和海子周圍修造宮苑。其位置相當於今天北海和團城部分。據文獻記載,金代經營瓊華島時缺少太湖石,特從汴京(開封)拆取艮嶽的太湖石來修築瓊華島。

到了元代,以金代的海子、瓊華島為中心建大都城,於是這裡便成了皇城中的禁苑,稱為“上苑”。經過多年經營,到至正八年(1348),山賜名萬壽山(也稱萬歲山),水賜名太液池。對元代萬壽山和太液池有較多的文獻記載。元人陶宗儀《輟耕錄》說:“萬歲山在大內西北、太液池之陽。金人名瓊花島,中統三年修繕之。其山皆以玲瓏石疊壘。峰巒隱映,松檜隆鬱,秀若天成。……山上有廣寒殿七間。仁智殿則在山半,為屋三間。山前白玉石橋長二百尺,直儀天殿右,殿在太液池中圓坻上,十一楹,正對萬歲山。”在儀天殿(今北海團城)的南面,太液池南部水中,有一小嶼,名墀天臺。整個太液池的位置大體相當於現在的北海和中海範圍。


明代,在元代禁苑基礎上進行了擴建,奠定了現在三海的規模。明朝初葉只是對廣寒殿、清暑殿和瓊華島上的一些建築稍加修葺。天順年間對西苑進行較大規模的擴建。主要工程有:開闢南海,擴充了太液池的範圍,完成了北海、中海、南海三海的佈局。填平了儀天殿與紫禁城之間的水面,砌築了團城。在瓊華島上和太液池沿岸增添了許多新建築物。

清代對西苑又作了許多新建和改建。重要的營建有兩次:順治八年(1651)拆除了瓊華島山頂上的主體建築廣寒殿和四周的亭子,修建了巨型喇嘛塔和佛寺,並將萬歲山改名為白塔山。乾隆年間,除了對北海瓊華島(白塔山)的大部分建築物進行重修以外,在北海東北岸、北岸營造了許多建築。在明朝時期比較富於自然景色的南海南台(即今瀛台)以及中海東岸地區修建了宮殿樓閣和庭院幽谷。現在整個三海的格局和園林建築,主要是乾隆時期完成的。後來雖屢有修葺,只是個別地方有所增減。

三海的規模自明代開闢了南海以後,就形成了一個縱貫皇城南北的袋狀水域。以太液池上的兩座石橋劃分為三個水面:金鼇玉虹橋以北為北海,蜈蚣橋以南為南海,兩橋之間為中海。清乾隆帝在他的一首《悅心殿漫題》的詩中說:“液池只是一湖水,明季相沿三海分。”幾百年來,三海和西苑兩個名稱一直並用;而中海和南海緊密相依,常常合稱為中南海。

三海總體佈局繼承了中國古代造園藝術的傳統:水中佈置島嶼,用橋堤同岸邊相連,在島上和沿岸佈置建築物和景點。全園面積2500餘畝(1畝為666.66米 2 ),水面占一半以上,景觀比較開闊。瓊島聳立於北,瀛台對峙于南,長橋臥波,狀若垂虹。島上山石和各種建築物交相掩映,組成一個整體。許多景點高低錯落,疏密相間點綴其中。

北海主要景物以白塔山為中心。瓊島上佈置了白塔、永安寺、慶霄樓、漪瀾堂、閱古樓和許多假山、邃洞、回廊、曲徑等建築物,有清乾隆帝所題燕京八景之一的“瓊島春陰”碑石和摹擬漢代建章宮設置的仙人承露銅像。北海東北岸有畫舫齋、濠濮澗、鏡清齋、天王殿、五龍亭、小西天等園中園和佛寺建築;其南為屹立水濱的團城,城上蔥郁的松柏叢中有一座規模宏大、造型精巧的承光殿。


中海主要景物有紫光閣、蕉園和孤立水中的水雲榭。此榭原為元代太液池中的墀天臺舊址,現在還存有清乾隆帝所題燕京八景之一的“太液秋風”碑石。

南海主要景物有瀛台,臺上為一組殿閣亭台、假山廊榭所組成的水島景區。重要的建築物有翔鸞閣、涵元殿、香依殿、藻韻樓、待月軒、迎薰亭等。瀛台東現有石橋通達岸邊。此外,在中南海中還有豐澤園和靜穀,是園中之園,尤以靜谷的湖石假山的堆疊手法高超。

三海的藝術價值在中國現存古代園林中是第一流的。遼、金以來1000年連綿不輟地經營,歷史文獻記載豐富,而且現在大多數尚有遺跡可尋。清代乾隆時的建築、山石和園林佈局,現在還基本保存完整(僅中南海有較多的改變),是其他宮苑以至私家園林所少見的。金代瓊華島的艮岳遺石,元代廣寒殿裡的巨大玉甕,明代的團城,以及樹齡八九百年的蒼松翠柏等,是北京城發展史的可貴見證。三海的園林藝術繼承了中國的傳統造園技藝並有所發展和創新。園中有園、園內外借景等佈局手法都有巧妙的應用。園中栽植的花草樹木除翠柏青松之外,還有岸柳、池蓮、海棠、牡丹、芭蕉、竹、懸葛、垂蘿,名花奇果,品類繁多。這些花草樹木都和假山池岸、殿閣樓台相互結合成景,體現了中國園林的藝術水準。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