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瑤族仙境千家峒 清秀溪水與險峻峽谷

在瑤族的語言中,“峒”是群山環抱之中比較寬闊的平原,湖南千家峒就是指生活著上千戶人家的山間小平原。
傳說中的千家峒是一個與世隔絕的人間仙境,四周被五嶺中的都龐嶺與萌渚嶺環抱,僅有一個岩洞維繫著與外界的溝通,這個岩洞指的就是千家峒入口處的穿岩。如今雖已被棄置,但它依然完好地存在著,依然堅強地見證著千家峒的滄桑變化歲月輪回。
臨穿岩的古戰場據說是千家峒瑤民與元朝官兵生死抗衡之地,往昔戰馬的嘶嘯與兵器的碰撞只能借著巨石壘就的戰牆去想像了,在狼牙犬齒般的岩石上游走的山羊倒是帶來了一派祥和的氣氛。這裡其實是一個很好的觀景之地,站在古戰場上,千家峒的大半個身影即刻現於眼底。
瑤族文化好比一道瑤家油茶,只可用心去細細體味,豪飲或是粗酌都難以品出其中的香甜。除了瑤族文化,懸崖飛瀑與原始森林構成了另一道亮麗的風景。時常聽說仁者樂山,智者樂水,千家峒讓人體會的則是仁者與智者的對話。
在中峒與上峒的交界之處,循著山澗溪流而上,溪水的清秀與峽谷的險峻自然會讓你嘆服於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沿途的若干水潭也能讓人不由自主地萌生戲水的衝動。但最能攝人心魄的還是藏于高山之巔的大泊水瀑布。它是如此的讓人震撼  讓人震撼於它的大氣與霸道。瀑布從山頂的峽谷飛奔而下,垂下一簾高近百米寬逾20米的水幕,水流與岩石激烈碰撞後發出振聾發聵的絕響,濺起的水花霸佔了方圓百米的地盤。它全然沒有沿途景致小家碧玉般的婉約,它是如此地霸道,激起的水霧雖然清爽,但卻氣勢逼人,讓你難以接近,只能站在遠處安然地欣賞。
天女散花瀑布與大泊水瀑布又有所不同。雖然一瀑三跌具有不凡的氣質,瀑布的氣勢也並不遜色于大泊水,但攀爬途中的景色卻更讓人留連忘返,頗有些“醉翁之意不在酒”的味道。整片的參天古樹把絕大部分陽光攔在半空,只透下來幾縷斑駁的光點,年幼的喬木與矮小的灌木就在樹蔭的照顧下無憂無慮地成長,頑強的老藤也攀著粗壯的樹幹順勢而上,大有“不到長城非好漢”的勁頭,這樣的場景之下,原始次生林鬱鬱蔥蔥與幽靜氛圍立馬就印在了腦海之中。潺潺流水所引發的意境很容易觸動心底的情愫之弦,和著鳥語蟲鳴,也許會讓你懷疑起此景此情的真實性來,以為只是眼神游離在山水畫中而已。
在千家峒裡,接受著瑤族文化的薰陶,享受著徜徉于青山碧水間的閒情逸致及世外桃源般的夢境。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