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適宜到海濱療養

如今,許多人喜歡到海濱遊玩,因為那裡得天獨厚的日光浴、濕潤的海風以及適宜的氣溫和氣壓等自然條件對人體健康十分有益。一些慢性疾病患者也常會選擇在海濱居住,或者到一些海濱療養院進行治療性調養。

海濱地帶的氣候具有太陽輻射強、氣溫溫差大、濕度高、空氣中微量元素及負離子較多等特點,這些要素對人體健康確實有好的一面,但這也不是絕對的。有些疾病患者到海濱療養是可取和有效的,而有的患者卻效果不佳,甚至不宜到海濱治療或療養。

那麼,海濱療養適合於哪些人和不適於哪些人呢?

適宜海濱療養的人

一般來說,海濱地區的晝夜溫差大,可增強健康人的體溫調節功能,增強腎上腺皮質激素分泌,這有助於提高人體免疫力或抗感染的抵抗力。日光浴有益人體,紫外線有利於血壓、血色素、血清中鈣和磷以及蛋白的代謝,還能增強食欲,並通過紫外線的殺菌作用而改善環境衛生。研究表明,海濱較強的紫外線對治療許多皮膚病、淋巴結炎、靜脈炎、外傷性疾病、軟組織創傷及潰瘍、結核性淋巴結炎、神經性皮炎、慢性風濕性關節炎、慢性胃炎、骨軟化症,以及某些婦科病等均有一定療效。因此,有以上疾病的人適宜到海濱進行療養。

不宜海濱療養的人

海濱溫差變化較大,當多風時,寒冷對體溫調節功能低下病人,如哮喘、風濕病及器質性心臟病者不利。人體在受冷後排尿增多,對腎臟患者不利。植物神經功能不穩定的人,來到海濱會引起植物神經功能失調症狀。甲狀腺功能亢進的病人,如在海濱氣候區進行日光浴,會使病情惡化。接受過多紫外線照射會促進胃酸大量分泌,會加重胃潰瘍病情;對活動性肺結核、心力衰竭、動脈硬化、高血壓、嚴重肝功能損害等患者不利,也可使白血病、惡性貧血病人病情惡化。所以,有以上疾病的人一般不宜到海濱療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