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的介紹

湖北省位於長江中游,簡稱鄂,北接河南省,東連安徽省,東南和南鄰江西、湖南兩省,西靠四川省,西北與陝西省為鄰。介於北緯29?05∼33?20,東經108?21∼116?07。東西長約750公里,南北寬約490公里,面積18.59萬平方公里。人口5719萬。有土家、苗、回、侗、滿、壯、蒙古等42個少數民族,占總人口3.72%;其中以土家族和苗族人口居多,集中分佈在鄂西南地區。全省轄4地區,1自治州,9地級市,22縣級市,45縣,2自治縣和1省轄林區。省會武漢市,在悠悠的歷史長河中澱積,於漫漫的春秋歲月裡閃爍,地靈人傑,物產豐饒,文化燦爛,景色優美,是海內外遊客嚮往的旅遊勝地。

眾所周知,湖北省又被稱為“千湖之國”,那些星羅棋佈的湖泊是遠古時代的大澤——“雲夢澤”留下的遺跡,它們象散落的珍珠,與交錯的河流組成了江漢平原的水鄉澤國風光;鄂西北有著名的神農架和武當山風景區,峰巒疊嶂,溪瀑淙淙,是著名的旅遊勝地。湖北還有許多名勝古跡,有周瑜大敗曹操的赤壁,有“白雲千載空悠悠”的黃鶴樓,有“伯牙摔琴謝知已”的古琴台,有周瑜大敗曹操的赤壁,有辛亥革命武昌軍政府舊址……這些地方都足以讓湖北成為一個值得涉足的地方。

湖北省概況
簡 稱:鄂
面 積:18萬平方公里
人 口:5720萬左右,居住著漢、土家、回、滿、苗、蒙古等民族。
位 置:位於長江中游地帶。
概 貌:全省地勢西高東低,東南部為江漢平原;全省多湖泊,有“千湖之省”的美稱。
省 會:武漢

=========================================================

地 貌
湖北省正處於中國地勢第二級階梯向第三級階梯過渡地帶,湖北省地勢呈三面高起、中間低平、向南敞開、北有缺口的不完整盆地。地貌類型多樣,山地、丘陵、崗地和平原兼備。山地、丘陵和崗地、平原湖區各占湖北省總面積的55.5%, 24.5%和20%。地勢高低相差懸殊,西部號稱\"華中屋脊\"的神農架最高峰神農頂,海拔達3105米;東部平原的監利縣譚家淵附近,地面高程為零。湖北省西、北、東三面被武陵山、巫山、大巴山、武當山、桐柏山、大別山、幕阜山等山地環繞,山前丘陵崗地廣布,中南部為江漢平原,與湖南省洞庭湖平原連成一片,地勢平坦,土壤肥沃,除平原邊緣崗地外,海拔多在35米以下,略呈由西北向東南傾斜的趨勢。

氣 候
湖北省正處於中國地勢第二級階梯向第三級階梯過渡地帶,湖北省地勢呈三面高起、中間低平、向南敞開、北有缺口的不完整盆地。地貌類型多樣,山地、丘陵、崗地和平原兼備。山地、丘陵和崗地、平原湖區各占湖北省總面積的55.5%, 24.5%和20%。地勢高低相差懸殊,西部號稱\"華中屋脊\"的神農架最高峰神農頂,海拔達3105米;東部平原的監利縣譚家淵附近,地面高程為零。湖北省西、北、東三面被武陵山、巫山、大巴山、武當山、桐柏山、大別山、幕阜山等山地環繞,山前丘陵崗地廣布,中南部為江漢平原,與湖南省洞庭湖平原連成一片,地勢平坦,土壤肥沃,除平原邊緣崗地外,海拔多在35米以下,略呈由西北向東南傾斜的趨勢。

自然資源

土地:
湖北省土地面積為185897平方公里,占全國土地總面積的1.94%。人均土地4.79畝。土地結構大體是\"七山一水兩分田\"。 湖北省耕地面積5023.88萬畝,人均耕地0.87畝。

生物資源:
植被具有南北過渡特徵,既有大量北方種類的落葉闊葉樹,也有多種南方種類的常綠闊葉樹,同時又處在中國東西植物區系的過渡地區,便於鄰近地區的植物成分侵入,是中國生物資源較豐富省份之一。湖北省樹種有1300餘種,其中用材林約占一半。主要有馬尾松、櫟類、杉木、樺、楠竹等,經濟林甚多,有油桐、油茶、 烏?、漆樹、核桃、板栗和果樹等。在鄂西山地局部地區還保存有被譽?quot;活化石\"的水杉、珙桐、銀杏等。水杉以利川縣小河、水杉壩(海拔1050米)分佈最集中,為全國乃至世界繁殖水杉林的種源基地。省內植物資源以鄂西山地神農架林區最富,神農架是中國東部僅有的一片原始森林,森林覆被率達70%左右,現有森林總蓄積量1575萬立方米,約占湖北省的1/3,其中成熟林蓄積量占83%,是中國重要的原始林區之一,有\"綠色寶庫\"之稱。植被結構也具有明顯垂直分佈特徵。據調查,山區植物種類有2000餘種,占湖北省植物種類的2/3,世界稀有或中國特有植物有30多種,主要有珙桐、香果樹、領春木、 水青樹、銀杏、鐵堅杉、 馬溜光、野生臘梅等。此外有野生動物570餘種,其中20多種列為國家保護對象,主要為金絲猴、閩中羊、蘇門羚、金錢豹、毛冠鹿等;還有白化型的神農白熊、白麝、白鹿、白蛇等。藥用植物1300多種,以黨參、黃連、天麻、貝母等產量最大,並產名貴藥材,是馳名中外的天然動植物園。1978年辟大小神農架主峰周圍和老君山一帶為自然保護區,面積600多平方公里,保護珍貴的金絲猴、閩中羊、珙桐、領春木等珍稀動植物及森林生態系統。此外,在鄂西南星斗山和鄂東南九宮山老崖尖等也建立了自然保護區。

鳥類種類多達350種,以與南方共同的鳥類居多,其中屬於國家保護的珍稀鳥類,有白冠長尾雉、紅腹角雉等30種左右。鳥類中以候鳥最多。
此外,在鄂西山地的山溪澗還盛產大鯢(娃娃魚)。

礦產資源:
湖北各類資源十分豐富。2004年礦產資源勘探取得新的進展,全省已發現礦種138種。已查明資源儲量的礦種89種,新發現礦種2種。國土資源調查及地質勘查新發現大中型礦產地2處。其中磷礦石、金紅石、矽灰石、柘榴石和泥灰岩等5種礦產儲量居全國第5位。鐵、磷、銅、石膏、岩鹽、金汞、錳、釩等礦產儲量居全國前7名。在已開採的礦產中,有不少在全國居重要地位。水力資源富集。省境內可供開發的水力資源3340萬千瓦,居全國第4位。著名的葛洲壩、丹江口、隔河岩等水電樞紐均建在湖北境內。舉世矚目的長江三峽工程目前正在加緊施工。

水資源:
水力資源居全國第4位,地表水體積占中國第10位。長江由西向東橫貫全省,在川、鄂邊境切過巫山,形成雄偉壯麗的長江三峽,過宜昌後,穿行于江漢平原,過小池口流入江西、安徽2省。漢江全長的3/4流經省境,與源出邊境山地的眾多河流,共同匯注長江。省內中小河流共有1193條,總長度達3.5萬多公里。長江幹流偏於省境南部,主要支流多集中在北岸,水系發育呈不對稱性。除長江與漢江外,河流年均徑流量為946.1億立方米,幾乎相當於黃河徑流量的兩倍。此外,全省過境容水量約有6338億立方米,因而有豐富徑流量可供調蓄利用。水力資源豐富,可開發水能達3308.1萬千瓦(其中三峽水利樞紐可裝機2500萬千瓦)。湖北素稱\"千湖之省\"。眾多的湖泊大都是古代雲夢澤淤塞分割而成,集中分佈于長江與江漢之間。因此,人們稱之為\"江漢湖群\"。

2004年水資源總量1234.1億立方米,人均水資源2070立方米,耕地畝均水資源佔有量2634立方米。總供水量245.1億立方米,其中地表水源供水236.6億立方米,地下水源供水6.9億立方米。總用水量245.1億立方米,其中:農業用水占57%,工業用水占31.5%,生活用水占11.5%。總用水量比上年增加4.3億立方米,人均用水量增加411立方米。全省有大型水庫58座,總庫容437.51億立方米。

旅遊資源:
湖北省歷史悠久,是中華民族和中國古代文化的發祥地之一,歷史上光輝燦爛的楚文化曾使湖北省享譽國內外。因此,湖北豐富多彩的旅遊資源有山水名勝與文物古跡二者兼備的特點。雄偉的長江三峽馳名世界。七十二峰朝大頂, 二十四澗水長流,人譽\"第一山\"的道教名山武當山為道教聖地。號稱 \"華中屋脊\"和\"綠色寶庫\"的神農架是重要自然保護區,不僅珍稀動物種多,\"野人之迷\"更令人關注。湖北人文旅遊景觀具有時代跨度大, 歷史價值高的特點, 這裡既有古人類長陽人遺址, 屈家嶺文化遺址, 又有眾多的古三國勝跡和楚都遺址; 既有辛亥革命遺址起義門、閱馬場、又有中央農民運動講習所舊址及\"八七會議\"會址。文物古跡與革命勝跡遍佈全省,從隨州炎帝廟、秭歸屈原故里、紀南故城、昭君故里、武漢古琴台、黃鶴樓、三國赤壁直到武漢起義軍政府舊址、京漢鐵路工人運動\"二七\"紀念館。省內江陵、襄樊等是全國歷史文化名城之一。

環境和問題
2004年,全省各級環境監測機構106個,環境監測人員1813人。全省自然保護區達到52個,其中國家級生態示範區7個。全年完成環境污染限期治理項目267個,總投資4.11億元。全省綠色工程計畫第二期當年竣工專案12個,竣工項目完成投資1.81億元;累計竣工項目25個,完成投資7.55億元。全省建成煙塵控制區171個,控制區總面積4685.1平方公里;建成環境雜訊達標區199個,環境雜訊達標區總面積1071平方公里。

人 口
人口統計 2004年全年出生人口50.6萬人,死亡人口36.2萬人,人口自然增長率為2.4‰。年末全省總人口為6016.1萬人。
平均壽命 城市居民平均期望壽命為75.68歲(男73.72歲,女77.79歲);農村居民平均期望壽命為71.25歲,(男69.23歲,女73.42歲)。

民族及人口
湖北為多民族省區之一,有漢、土家、苗、回、侗、滿、壯、蒙古等50個民族。據第五次全國人口普查資料,全省人口中,少數民族人口257.97萬人,占全省總人口的4.34%。人口在萬人以上的少數民族有土家族、苗族、回族、侗族和滿族等民族。有關資料顯示,土家族目前有180萬人,占全省少數民族總人口的80%。其次是苗族,占全省少數民族總人口的10.3%。 省內少數民族聚居面積為3萬多平方公里,占全省總面積的1/6;集中分佈在鄂西南地區。

文化程度
2004年年末全省普通高等教育招生29.58萬人,在校生89.20萬人,畢業生14.32萬人;研究生招生2.61萬人,在校研究生6.64萬人,畢業生1.19萬人;各類中等職業教育招生19.68萬人,在校生45.85萬人,畢業生10.47萬人;普通高中招生42.97萬人,在校生119.74萬人,畢業生32.29萬人;全省普通初中在校生331.98萬人,小學在校生474.95萬人,幼稚園在園幼兒58.8萬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