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東南侗家婚俗之“行歌坐月”

那個地方,侗族男青年叫“羅漢”(也澤“勒漢”女青年叫“羅緬”。也譯“絡緬”,“勒勉”),羅漢和羅緬,長到一定年紀的時候,就開始進行社交,“行歌坐月”了。

“行歌坐月”就是談情說愛。黔東南的天柱侗族青年男女行歌坐月的時候,一般都喜歡聚集在寨子中間的“月堂”裡。所謂“月堂”,那就是寨子的公房,它的建築形式,一般是不經過什麼裝飾的一幢低矮的吊腳木樓。

寨上的老人,多為他們的女兒婚事操心,於是,他們從山上砍來了木頭和竹子,做成一排排的低矮的長板凳,擺在月堂裡。白天,讓寨子的婦女們到這裡來績麻,打草鞋,做針線,紡紗;晚上,就供那些多情多意的羅漢和絡緬談情說愛了。

夜幕降臨時,寨子裡的羅漢們急急忙忙地吃過晚飯,有的拿著自己制的琵琶,有的提著牛腿琴,琴上還吊著一盞四四方方的玻璃隊互相邀約著,朝月堂方向走來。晚上,他們踏著從竹林裡或榕樹上篩落下來的斑斑點點月光,一面彈著和拉著琴弦,一邊哼著邀約歌,從他們喜愛的維緬走過。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