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蝴蝶泉..

大理蝴蝶泉,是有名的遊覽勝地之一,風光秀麗,泉水清澈,獨具天下罕見的奇觀)蝴蝶會。隨著反映白族生活的影片《五朵金花》的傳播,蝴蝶泉這一奇異的景觀更是蜚聲遐邇,馳名中外。

自古以來,有不少文人學士,到此考察遊覽,並寫下了許多重要的詩文。

明代有名的地理學家徐霞客,曾在遊記中熱情稱頌蝴蝶泉,他寫道:“泉上大樹,當4月初即發花如蛺蝶,須翅栩然,與生蝶無異。還有真蝶萬千,連須鉤足,自樹巔倒懸而下及泉面,繽紛絡繹,五色煥然。遊人俱以此月群而觀之,過5月乃已。”清代詩人沙琛,在《上關蝴蝶泉》詩中贊道:“迷離蝶樹千蝴蝶,銜尾如纓拂翠nI。不到蝶泉誰肯信,幢影幡蓋蝶莊嚴。”

蝴蝶泉,坐落在大理點蒼山雲弄峰下。它像一顆透明的寶石,鑲嵌在綠蔭之中,以它特有的奇觀,吸引著遠近遊客。

從下關乘車,沿滇藏公路北行30余公里,車左側即有一座古色古色的石牌坊映入眼簾。牌坊上書“蝴蝶泉”三個大字,乃郭沫若游大理時留下的墨蹟。

從牌坊到蝴蝶泉邊,約有百米,泉池二三丈見方,四周用透亮的大理石砌成擴欄。泉水清澈見底,一串串銀色水泡,自沙石中徐徐湧出,汩汩冒出水面,泛起片片水花。這泉水得蒼山化雪之功,不僅水量穩定,水質也十分優良。

每年農曆三四月間,雲弄峰山上各種奇花異草競相開放,泉邊的合歡樹散發出一種淡雅的清香,誘使成千上萬的蝴蝶前來聚會。這些蝴蝶大的如掌,小的如蜂,它們或翩舞於色彩斑斕的山茶、杜鵑等花草間,或嬉戲于花枝招展的遊人頭頂。更有那數不清的彩蝶,從合歡樹上,一隻只倒掛焉,連須鉤足,結成長串,一直垂到水面,陽光之下,五彩煥然,壯觀奇麗。尤其是舊曆四月十五這一天,若遇天氣晴和,更是盛況空前,不僅蝴蝶多得驚人,而且品種繁多,如鳳尾蝶、大瓦灰蝶等等,應有盡有,匯成了蝴蝶的世界。

蝴蝶會這天,趕會觀蝶的人,穿紅著綠,紛至遝來,歡聲笑語使蝴蝶會更加春意盎然。關於蝴蝶會的來歷,還流傳著一個動人的神話故事:

蝴蝶泉又叫無底潭。古時候,雲弄峰下有個叫羊角村的地方;住著一位如花似玉,心靈手巧的姑娘雯姑。她的勤勞和美麗使小夥子們做夢都想得到她純真的愛情。雲弄峰上有個英俊的白族年輕獵人名叫霞郎,不僅武藝高強,而且為人善良。有一年,雯姑與霞郎在三月三的朝山會上相逢,一見鍾情,互訂終身。蒼山下住著一個兇惡殘暴的俞王,他得知雯姑美貌無比,打定主意要雯姑做他的第八個妃子。於是派人把雯姑搶入宮中。霞郎知道後,冒著生命危險,潛入宮內救出了雯姑。俞王發覺後,立即帶兵窮追。他倆跑到無底潭邊時,已精疲力竭,帶著刀槍火把的追兵已到眼前,危急中兩人雙雙跳入無底潭中。次日,打撈霞郎和雯姑的鄉親們沒有找出兩人的尺體,卻看見從深潭中翻起的一個巨大氣泡內飛出了一對色彩斑斕、鮮豔美麗的蝴蝶。彩蝶在水面上形影不離,蹁躚起舞,引來了四面八方的無數蝴蝶,在水潭上空嬉戲盤旋。從此,人們便把無底潭稱為蝴蝶泉。儘管這是一個傳說,然而每當農曆四月,山花爛漫之時,確實有成千上萬,形態各異的蝴蝶到泉邊相聚。

蝴蝶泉的成因,與這一帶的環境條件有關。該泉西靠蒼山,東臨洱海。蒼山巍峨挺拔,聳立如屏,山頂積雪,經夏晶瑩。雲聚生雨,降水豐富,植物每項。洱海總面積約240平方公里,風光綺麗,花枝不斷,四時如春。蒼山和洱海不僅為人類提供了“銀蒼玉洱”的觀賞美景,而且構成了蝴蝶等昆蟲大量繁殖與生長的自然環境。蝴蝶泉處於洱海大斷裂的北東盤,該盤在地下水溶蝕作用下,形成了眾多的落水洞和溶洞,受大氣降水和地表水補給,形成了岩溶含水層。該含水層中的地下水,沿溶蝕管道流動,在與沖、洪積物接觸部位,受細粒鬆散物阻截,溢出地表後形成蝴蝶泉。該泉湧水量在18.77升/秒上下。泉水的礦化度小於0.5克/升,屬重碳酸鈣、鎂型水,無臭、無味,水質淡美。泉好水美再加上泉邊的那棵合歡樹,蝴蝶自然樂意光臨。由此可知,蝴蝶會並非是因那對情人的遇難所引起,而是由那裡的特殊環境條件決定的。

令人惋惜的是,近十數年,人們已經很難看到美麗的蝴蝶盛會,有時,雖有蝴蝶聚集,但數量已少。據當地父老傳言:蝴蝶泉邊,原有一蓬枝葉茂密、開白花、發清香的茨蓬,花枝纏在橫斜泉面的樹幹上,蝴蝶沿著這些下垂的花枝連成串。如今,茨蓬已除,泉面樹幹葉枯,加上周圍自然環境受到破壞,田野大量使用農藥,誤傷不少蝴蝶,那連須鉤足懸於泉面的奇觀,久已不見。看來,只有認真研究蝴蝶生長的規律,加強自然環境的保護,努力保持生態的平衡,才能使迷人的蝴蝶盛會得到恢復和興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