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 紹 耦 園

耦 園



耦園,地處婁、相二門間的小新橋巷。全園佈局,頗為得法。黃石假山作為全園主題,堆疊自然,位置恰當,陡峭峻拔,氣象雄渾,為蘇州園林黃石假山中較為成功的一座。實為值得遊賞流連的去處。
此園因在住宅東西兩側各有一園,故名耦園。古時兩人耕種稱為為“耦”,“耦”、“偶”相通,寓有夫婦歸田隱居之意。
東園面積約四畝,以山為主,以池為輔,重點突出,配搭得當。主體建築坐北朝南,為一組重簷樓廳。這在蘇州園林中較為少見。其東南角有小院三處,重樓複道,總稱“城曲草堂”。西園面積更小,以書齋及織老屋為中心,前有月臺,寬敞明亮,後有小院,幽雅清秀,隔山石樹木又建書樓一座;其南亦有一院,為不規則形狀,西南角設假山,設置花木,間置湖石,顯得幽曲有趣。
全園主景黃石假山,築于城曲草堂樓廳之前,石塊大小相間,手法逼真自然。假山東半部較大,自廳前石徑可通山上東側的平臺及西側的石室;平臺之東,山勢增高,轉為絕壁,直削而下,臨於水池,絕壁東南設磴道,依勢下至池邊,此處氣勢為全山最精彩處,假山西半部較小,自東而西逐級降低,坡度漸緩,止於小廳右壁。東西兩半部之間有穀道,兩側削壁如懸崖。而絕壁東臨水池,假山體量與池面寬度配合適當,空間相稱。山上不建亭閣,而於山頂山后鋪土之處,散置十餘種花木,隨風搖曳,平添了山林趣味。而池水隨假山向南伸展,曲橋架于水上,池南端有閣跨水而築,稱“山水閣”,隔山與城曲草堂相對,形成以山為主體的優美景區。
耦園為江蘇省文物保護單位,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