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果樹瀑布群

黃果樹瀑布群位於貴州省黔中丘原的鎮甯、關嶺布依族苗族自治縣境內,距貴陽市約150餘公里。它是由20多個風韻各異的大小瀑布組成,其中以黃果樹大瀑布最為優美壯觀,故統稱為黃果樹瀑布群。
提起黃果樹瀑布群,還有一個優美動人的民間傳說,自古以來就流傳於當地的布依族人民中間。相傳在黃水朝天的遠古洪荒時代,大禹王治水,開挖了99條河,匯通到黃果樹。這99條河,每條有99裡長,每條都繞了99個坡,拐了99道彎,流經99個村寨,淌過99個潭,形成了99座大小高低不同的瀑布,到白水河便匯成了九級連環瀑布群。每條河、每個坡、每個彎、每個寨、每個潭、每個瀑,都有99個故事,每個故事要講99天。
當然,黃果樹瀑布群不是禹王所挖而成,而是大自然的產物。黃果樹瀑布發育在世界上最大的喀斯特地區——華南喀斯特區的最中心部位。這裡不僅在地表上廣泛露出大量可溶性的碳酸鹽岩,而且在地下即垂向上的分佈亦占很大比例,區域地質構造十分複雜。加上這裡位於亞熱帶濕潤季風氣候的南緣,水熱條件良好,形成了打幫河、清水河、灞陵河等諸多河流,它們向下流經北盤江再匯入珠江。這些河流對高原面的溶蝕侵蝕切割,加劇了高原地勢的起伏,形成了各種各樣絢麗多姿的喀斯特地貌。由於河流的襲奪或落水洞的坍塌等原因,形成了眾多的瀑布景觀,黃果樹瀑布群便是其中最典型最優美的喀斯特瀑布群。
由於黃果樹瀑布群的各瀑布不僅風韻各具特色,造型十分優美,堪稱世界上最典型、最壯觀的喀斯特瀑布群,而且在其周圍還發育著許多喀斯特溶洞,洞內發育各種喀斯特洞穴地貌,形成著名的貴州地下世界,具有極大的旅遊觀光價值,故國務院已批准將黃果樹瀑布群列為全國第一批重點風景名勝開發區域。可以預見,再過些時候,隨著黃果樹瀑布群的進一步開發,黔中南將成為我國乃至世界上最著名的瀑布遊覽區之一。
下面分別簡述黃果樹瀑布群中最具特色的幾個主要瀑布,它們是:黃果樹瀑布、陡坡塘瀑布、螺螄灘瀑布、銀鏈墜潭瀑布、關嶺大瀑布、蜘蛛洞瀑布、綠湄潭瀑布、天生橋瀑布、關腳瀑布和典型的洞穴暗瀑——龍門飛瀑。

黃 果 樹 瀑 布
黃果樹瀑布位於鎮寧布依族苗族自治縣城關鎮西南約25公里,東北距貴陽市150公里。
明崇禎十年(西元1637年),我國著名的旅行家、地理學家徐霞客遊歷貴州,途徑黃果樹瀑布時,曾對黃果樹瀑布作了這樣的描寫:
“……擔夫曰:‘是為白水河,前有懸墜處,比此更深。’餘恨不一當其境,心猶歉歉。隨流半裡,有巨石橋架水上,是為白虹橋。其橋南北橫跨,下辟三門,而水流甚闊。每數丈,輒從溪底翻崖噴雪,滿溪皆如白鷺群飛。白水之名不誣矣!渡橋北,又隨溪西行半裡,忽隴箐雲蔽,複聞聲如雷,餘意又奇景至矣!透隴隙南顧,則路左一溪懸搗,萬練飛空,溪上石如蓮葉下複,中剜三門,水由葉上漫頂而下,如鮫綃萬幅,橫罩門外,直下者不可以丈數計。搗珠崩玉,飛沫反湧,如煙霧騰空,勢甚雄厲。所謂‘珠簾鉤不卷,匹練掛遙峰,俱不足以擬其壯也。蓋余所見瀑布,高峻數倍者有之,而從無此闊而大者。但從其上下瞰,不免神悚。而擔夫曰:‘前有望水亭可憩也’……”見(《徐霞客遊記·黔遊日記之一》)
徐霞客對黃果樹瀑布的描述是十分生動形象而又貼切的。黃果樹瀑布的上游是白水河,多年平均流量為16米3/秒,最新測量結果表明,黃果樹瀑布高為66.8米,寬達81.2米。因此,黃果樹瀑布水量充沛,氣勢雄壯。
漫天傾潑的瀑布,帶著巨大的水流動能,發出轟轟的如雷巨響,震得地顫穀搖,展示出大自然一種無敵的力量與氣勢。巨量的水體傾覆直下,又形成了大量的水煙雲霧,漫得峽谷上下一片迷朦,又顯示了黃果樹瀑布一種神秘的景色。瀑布平水時,一般分成四支,自左至右,第一支水勢最小,下部散開,頗有秀美之感;第二支水量最大,更具豪壯之勢;第三支水流略小,上大下小,顯出瀟灑風采。黃果樹瀑布之景觀,隨四季而替換,晝夜而迥異。大致秋夏之際,洪水較多,水量最豐,瀑布水層變厚,水中因含有大量泥沙而顯得黃濁,此時瀑布翻崖直下,搗金碎玉,氣勢最為雄壯。瀑布跌入潭後,湧起水柱數丈,忽高忽低,激起水花萬朵,四處?灑,卷起漩渦無數,上下翻奔,觀之不禁令人心悸魄蕩,既而又會產生一種壯懷激烈的豪情。春冬季節,瀑布消瘦,水流清澈。遙望瀑布,“若冰綃之被玉肌,煙~ 之籠皎魄”,別有一番輕流曼舞的婀娜風姿。每當麗日當空,陽光燦爛,黃果樹瀑布宛若一條溢彩濺金的銀龍,噴吐著濃濃的迷霧,在陽光的照射下,虹霓隱現,景色神奇美妙。升騰的水霧繼續上升,籠罩著瀑布西側的黃果樹寨子,給寨子帶來了獨特的景色,尤當日出東山,或日暮黃昏,陽光將嫋嫋娜娜的水霧染上一層神奇的金色,因此黃果樹寨子有了“水雲山莊”的美名,寨子上那條惟一的小街亦有了“銀雨灑金街”的美名。而當夜色降臨,皓月千里,星辰稀疏。佇立觀瀑亭前,舉頭望月,吟誦著“年年今夜,月華如練”詩句,再觀賞面前夜色之中的黃果樹瀑布,宛若銀河從九天而落,從潭中升騰起來的層層水霧直撲面門,仿佛是一幅神秘幽美的世外圖畫。此時,遠眺貴州高原上,峰戀迭影,不知其數;近觀身邊四周,花草樹木,不知其名;清風徐徐拂來,送來縷縷醉人之清香,俯身側耳細細聆聽,隆隆水聲之中還夾雜著蛙聲和蟋蟀聲,組成一曲旋律奇特的交響樂。此時此刻,不禁飄飄然若置世外仙境之中矣!
黃果樹瀑布除去瀑之外,還有二奇:一曰瀑上瀑與瀑上潭,是為主瀑之上一高約4.5米的小瀑布,其下還有一個深達11.1米的深潭,即是瀑上潭。瀑上瀑造型極其優美,與其下的黃果樹主瀑形成了十分協調的瀑布組合景觀。二曰水簾洞,其為主瀑之後。瀑上潭之下,鈣華堆積?詰囊桓銎俸罌λ固囟囪??amp;nbsp;
水簾洞,高出瀑下的犀牛潭約40余米,其左側洞腔較寬大清晰,並有三道窗孔可觀黃果樹瀑布;右側因石灰華坍塌,洞體殘存一半,形成一個近20米高的岩腔。水簾洞不僅本身位置險要,且洞內之景色頗有特色,然而,長期以來,由於進洞道路艱難危險,除少數探險者敢冒險進洞遊覽之外,一般遊人是很少進去的,據《鎮寧縣誌》記載:“路從左半岩橫迤而入,上頂飛瀑,下臨深潭。行時須面壁匍匐攀援而進,稍一疏忽便墮入深淵。”深淵便是下麵的犀牛潭,其深達17.7米,在黃果樹瀑布跌落的巨量水流衝擊下,激起高高的水柱,若遊人從水簾洞中滑入犀牛潭中,則是極其危險的。水簾洞的開發修設,是從1978年開始的,直至1984年秋季才正式開放,供遊人遊覽水簾洞風光。現在,水簾洞內已架設電燈,危險地段亦已修起欄杆,進出口修建壁上長廊,供遊人休憩和從側面觀賞黃果樹瀑布的雄姿。
開發以後對遊人開放的水簾洞,共由6個洞窗,5個洞廳,3股洞泉和6個通道線組成,全長134米。6個洞窗均被稀疏不同、厚薄不一的水簾所遮擋。從幽黑昏暗的水簾洞內,透過水簾向外看去,瀑布巨大的水流轟然從面前跌下,落入瀑下深達17.7米的犀牛潭中,激起的水珠擴散?灑,陽光下虹霓若隱若現,此時從洞中眺望峽谷對岸的街上小攤、行人、車輛,縹縹緲緲,一片迷霧,似實如虛,真如幻景一般。

水簾洞之名,大概取自於《西遊記》中齊天大聖孫悟空所居住的桃源洞天吧。其實我國的水簾洞,並不止黃果樹瀑布的水簾洞一處。南嶽衡山亦有一處水簾洞。然而無論瀑布之氣勢、洞內之景觀,都不能與此處水簾洞相媲美。
遊人在水簾洞中觀賞這裡的美景時,往往會想到自己正在瀑布之下,巨量的水體正從頭上壓頂而過時,不禁會產生一種難以言狀的壓抑感,甚至是一種恐懼感。仿佛洞內的岩壁會隨時被壓垮傾覆,鈣華隨時會跌落下來一般,以致不敢久留,只有當走出了水簾洞時,看到洞外一片明亮,燦爛陽光下,翠竹簇簇,婆娑起舞,樹木蔥蘢,樹葉扶疏,才覺松了一大口氣,精神為之一振。
黃果樹瀑布的優美景色,很早就為人們所欣賞。黃果樹瀑布,古稱白水河瀑布,亦稱黃桷樹瀑布、黃葛樹瀑布或黃葛墅瀑布。早在明朝弘治年間的《貴州圖經新志》中就有文字記載,之後在嘉靖年間的《貴州通志》、《貴州山泉志》和《貴州名勝志》等均有記載。至於明朝偉大的旅行家徐霞客更是對黃果樹瀑布作了生動而科學的詳細描述。吟誦黃果樹瀑布之美的詩文,也為數不少。如清代安順府永寧州知州黃培傑便有詩詠瀑布,詩曰:
犀潭飛瀑掛崖陰,雪浪高翻水百尋。
幾度憑欄觀不厭,愛他清白可盟心。
另一種吟瀑詩《白水沉犀》 ,為周銘先所作,詩曰:
虹泉飛萬丈,下有碧犀行。
瀑布圖如繪,懸流勢不平。
雪花晴裡濺,芝草岸邊生。
對此盟心地,能令滯濾清。
不過,最形象又簡潔地描寫出黃果樹瀑布的雄奇景色的,大概要數瀑布正對岸觀瀑亭中的一幅對聯了,聯文寫道:

白水如棉不用弓彈花自散
紅霞似錦何須梭織天生成
那麼,黃果樹瀑布如此壯美的景觀,又是怎樣形成的呢?對於黃果樹瀑布的成因問題,可謂是眾說紛紜。有人認為它是喀斯特瀑布的典型,是由河床斷陷而成的;有人則認為是喀斯特侵蝕斷裂——落水洞式形成的。最近的研究表明,黃果樹瀑布前的箱形峽谷,原為一落水溶洞,後來隨著洞穴的發育,水流的侵蝕,使洞頂坍落,而形成瀑布。因此是由落水洞坍塌形成了黃果樹瀑布。由於一個瀑布的形成過程是與瀑布所在的河流的發育過程緊密相關的,故黃果樹瀑布的形成過程須與白水河的演化發育歷史結合起來考慮。這樣,黃果樹瀑布的發育過程大致可分成七個階段:即前者鬥期、者鬥期、老龍洞期、白水河期、黃果樹伏流期、黃果樹瀑布期和近代切割期。其形成時代大約從距今2700萬年至1000萬年的第三紀中新世開始,一直延續至今,經歷了一個從地表到底下再回到地表的迴圈演變過程。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