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柚的介紹

葡萄柚是大型柑橘類水果,屬芸香科植物。
某些植物學家認為,葡萄柚是由柚和甜橙或酸橙等柑橘自然雜交而成。由於樹上結著果實成簇,看上去好像巨大的葡萄串,一八一四年首次在牙買加使用葡萄柚這個名稱。

十九世紀初,美國佛羅里達首次種植葡萄柚,直到一八八○年才成為重要的農作物。早期的品種都有子,直到一八六二年,才有了無子芽突變;以後又經芽突變產生了有子粉紅色品種(Ensminger等,1983)。

葡萄柚中含有纖維素、果膠、鉀、維生素C、葉酸、肌醇、生物類黃酮、檸檬烯等,並是其良好來源。新鮮葡萄柚含熱量低,平均每個葡萄柚僅含82千卡的熱量,是減重的良好水果之一。

葡萄柚也是柑橘類水果,柑橘類果皮中含有檸檬醛,是一種和維生素A相拮抗的醛類物質。因此,食用大量的葡萄柚皮以前,必須確保膳食中足夠的維生素A。紅葡萄柚中有番茄紅素,是類胡蘿蔔素家族中的重要成員。

葡萄柚中檸檬醛具有諸多重要的藥理作用?

1.促心迴圈?沈雅琴研究,以靜脈注射或灌服檸檬醛(0.1%)25ml/kg,能顯著降低小鼠整體耗氧量,也能改善動物心肌缺血性心電圖。0.025mol/L的檸檬醛,顯著增加離體兔心的冠狀動脈流量,紓張離體豬冠脈及對抗腎上腺素和高K+收縮冠脈。

2.調節心律?沈雅琴報告,給動物灌服其揮發油中的主要成分檸檬醛0.2mg/kg,能顯著縮短氯化鋇誘發大鼠心律失調持續時間,減少氯化鈣引起大鼠心室顫率和死亡率;延長烏頭鹼誘發大鼠心律失調出現的潛伏期,提高兔對地高辛的中毒致死量。研究證明,檸檬醛是其抗心室性心律失調的活性成分。

3.抗血聚集?周宏輝報告檸檬醛能抑制血小板聚集時產生的TXA2樣物質的釋放。

4.平喘作用?檸檬醛為平喘的主要成分,平喘原理推測為對支氣管平滑肌的直接鬆弛作用。

5. 痰?沈雅琴研究,給兔吸入檸檬醛可增加呼吸道液體排出量。

6.抗菌作用?陰健等報告,檸檬醛不但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傷寒桿菌和痢疾桿菌有較高的抑菌活性;它亦為強效廣譜的抗真菌藥物。

此外,葡蔔柚中的果膠有降膽固醇和防癌作用。葡卜柚果肉包囊裡有重要的物質果膠。果膠能加快食物通過腸道的速度,可以降低老鼠實驗中,受致癌物侵襲的機率。此外,番茄紅素、檸檬烯及葡萄柚中其他生物活性物質,可幫助癌症預防。果膠能與消化性膽汁結合,因而能降低血中膽固醇含量。

葡萄柚中檸檬烯有重要抗癌作用;葡萄柚中類黃酮能強抗氧化,可以排除自由基,可防止癌細胞擴散。番茄紅素也是一種強力抗氧化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