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第一山天柱山

天柱山位於安徽省西部,潛山縣境內,它是霍山山脈主峰。因山有天柱峰,突出雲霄,聳拔千仞,如柱倚天,故得名“天柱山”,還曾有潛山、皖山、皖公山、萬歲山等名稱。它既以雄、奇、靈、秀的自然景色吸引著古今遊人,又以漢武封嶽等眾多古跡而聞名於世,被譽為江淮大地上第一名山。1988年,國務院批准天柱山為全國第一批44個重點風景區之一,這座古代名山又再露頭角。

天柱山在大地構造上隸屬於秦嶺褶皺系大別山隆起地帶,山體四周,是變質很深的大別山群,經同位素測定已有20億年的悠長歲月,可是處於大別山腹地的天柱山卻只有兩億年的歷史,它是中生代燕山運動晚期從潛山盆地中隆起的柔佛巴魯,是大別山區中最年輕的山嶺。以後又經過大規模的岩漿侵入活動,高者成峰,低者成嶽,天柱山的規模也就在一億多年前奠定下來。這樣又經過幾千萬年的風化侵蝕,花崗岩岩體被雕塑成奇形怪狀,使天柱山具有“峰無不奇、石無不怪、洞無不遝、泉無不吼”的綺麗山嶽風光。

天柱山風景區面積83平方米,境內有名奇峰四十二,無名奇峰八十四,還有十八嶺、五十三洞、十六岩、十七崖、七關、八池、三川、二溪、四十八寨以及許多名勝古跡。目前全山劃為梅城、野寨、玉鏡、馬祖、良藥、東關、飛來、主峰等8個景區。

野寨景區位於天柱山南麓,前臨清澈的潛水和潔淨的河濱沙灘,後為綠蔭婆娑的千年古?三祖寺,旁有北宋詩人黃山谷談書處的“涪翁台”和石牛古洞。

石牛古洞的清泉旁,有如牛大石,橫溪而臥,石上有兩個蹄印,相傳北宋詩人、書法家黃堅庭(山谷)曾座此石談書。這裡環境幽美,自古就有“靡靡穀”、“滾滾泉”、“拔拔岩”、“天下奇觀”、“人間樂園”等稱。自唐長慶以後至兩宋、元、明、清、民國約1200年來,在石牛古洞的夾溪石壁上,遊士的銘刻代代無間,故今日詩詞滿壁,幾無隙石。目前完好無損的尚有300餘處,小字盈寸,大字三尺見方,行、楷、隸、篆、草各體齊全,剛勁雄渾,逸秀、圓潤,各見其長,如同一條書法藝術長廊,蔚為壯觀。

馬祖、良藥景區在馬祖庵一帶,附近有馬祖洞、雪崖瀑、激水瀑、豬頭石、霹靂石、良藥坪、煉丹台、蓮花洞等勝景。這裡視野開闊,遙望天柱諸峰,高插雲表,如出水芙蓉置於雲海之中,時隱時現。近處的天書、降丹、天蛙三峰成鼎立之勢,峰形各異;天蛙峰頂覆蓋一石,形似蛙狀,仰頭張口作躍鳴之姿,十分逼真。香子峰上的豬頭石,像是張口拱食西瓜,人們把此巧景稱為“豬八戒吃西瓜”。還有那霹靂石,色蒼潤,形渾圓,嵯峨巨大,一線中開,寬尺許,上下勻齊,如切瓜果,俗稱雷打石。馬祖庵南邊的雪崖瀑似從半空飛落,水大時,似游龍飛馬,奔流湍急,聲若轟雷;水小時,水隨風異,在陽光和翠穀襯托下,象從空中飄下的彩白色羅紗,煞是好看。

東關景區有天柱奇觀“天柱晴雪”,還有許多奇峰、怪石、奇松。

站在青龍澗山巒之間南望,只見翠綠古松之上有“白雪皚皚”的山峰,而且千年不化,四季可見。特別是在驕陽照射下,那晶瑩玉迭的山峰光彩奪目,月夜觀賞,猶如天空瓊瑤,清輝襲人。但是當人們踏在這山峰上時,原來卻是滿坡晶光四射的白砂粒。這裡山體多花崗岩長石體,長石內含有石英等多種礦物,經過長期風化被雨水溶解變成高嶺土,高嶺土中其它元素隨風雨流失,只留下石英砂,石英砂體白而發亮,在陽光的照射下閃閃發光,看上去就象“雪山”一樣美妙。

這裡的天獅峰,為天柱山的第三高峰,形如猛獅,峰頂巨石似獅口伸出的舌頭,形態逼真,引人入勝。此外還有迎真、麟角、鼓槌等奇峰。天柱奇松有迎客松、姊妹松等。松石相趣,美不勝收。

飛來、主峰兩個景區緊緊相連,是天柱山勝景精華所在。這裡群峰競秀,怪石嵯峨,高山平湖,洞穀深幽。有五指、蓮花、禦珠、飛來、天柱等23座海拔千米以上高峰;有煉丹湖、神秘谷等勝景;有似人似動物的怪石和千姿百態的奇松。

煉丹湖海拔1100多米,面積20000多平方米,是我國第二大高山人工湖。它象一顆明珠鑲嵌在群山之間給天柱山增添了璀燦的光彩和誘人的魅力。大壩高18米,長百米,下游是百丈峽谷,終年湖水噴瀉而下,組成一幅巨大飛瀑水簾,珠玉四濺,奇特瑰麗。

神秘穀位於飛來峰與天池峰之間,它是海拔1100米、深500多米,全長450米的峽谷,由各種形狀的自然岩石堆壘而成。入洞頓覺寒風颼颼,涼氣襲人,左拐右旋如入迷宮,匍伏前行,偶見一線陽光,燦如金蛇。扶石而上,即是天臺,過天橋而下又是一洞,入洞二十米,一邊是石骨如刀,一邊是流水潺潺,好似龍宮世界。千回百折,又見大洞套小洞,洞洞景色不一,幽深莫測。

飛來峰險峻挺拔,氣勢宏偉,為天柱山第二高峰。峰頂有巨石,渾圓如蓋,形如石冠,蓋在飛來峰頂上,故稱“飛來石”。
登上天池峰頂,有頂天立地之感,只見這裡莽莽蒼蒼、雲遮霧繞的遠近奇峰,好似進入飄然仙境。天池峰頂峭石陡壁,忽開兩岸,中間架著高懸雲天的兩道約五尺多長的石橋叫渡仙橋,又名試心橋,橋下,千丈絕壑,萬尋深淵。渡橋時,有興者往來疾步,心曠神怡,膽怯的左顧右盼,寸步難移,試心橋便由此得名。峰頂上有水池兩口,一方一圓,方者五尺,傳為仙女浴池,小者不到一尺,傳為天女臉盆,池水清澈見底,終年不幹。

穿過渡仙橋,峰頂對面就是天柱峰了。天柱峰又名朝陽峰,司命峰,因峰頂如層塔,直如筍尖,故俗稱“筍子尖”。它淩空聳立,一柱擎天,直插雲霄。海拔1488.4米,周圍約五華里,還有摩崖“孤立擎霄”、“中天一柱”八個大字橫書其上,“頂天立地”四個大字直書其下。氣勢磅?,雄奇天下,實為江淮之冠。

天柱山地處亞熱帶、氣候溫濕,動植物種類豐富。珍貴樹種有香果樹、銀杏、三尖杉,特別是成片的珍珠黃楊與雲錦杜鵑,伴生於海拔千米地帶,形成高山特殊景觀。珍貴藥材有石斛、靈芝、天麻、白術、茯苓等;雲霧茶在唐宋時已負盛名。野生動物有豹、野豬、山羊、斑狗、獐、花面狸、琴鳥、四聲杜鵑、娃娃魚等。天柱山現已被列為國家級的森林公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