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山博物館 .

東山博物館
1988年6月開館,1995年3月建成三層樓新館,建築面積986平方米,占地1400多平方米,館內設有“文物室”、“閩台史前文化關係陳列室”、“陳洪甄書畫室”、“東山建縣八十周年建設成就回顧展“等展室。展出舊石器時代、新石器時代以及歷代文物、圖片、拓片等700多件。其中有東山人“化石”,萬年前舊石器、各種動物(鹿、熊、象、犀牛、羊)化石,還有石器、銅器、陶瓷器、玉器、木雕、古今兵器、書畫、民俗文物及一艘從臺灣飄來的臺灣高山族獨木舟等。這些藏品反映了東山島豐富和珍貴的文化遺產,證明了一萬年前東山島已有先民在此生息和繁衍,反映閩台兩地人民交往的歷史和密切關係,也反映了東山歷代軍民抵抗外侵,保家衛國的光輝業績。

博物館先後舉辦了“歷代文物展”、“國防教育展”、“閩國陶俑展”、“閩台史前文化關係展”、“海峽兩岸東山人書畫展”、“東山改革開放十年回顧展”、“著名臺灣畫家陳洪甄書畫展”、“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45周年成就展”、“建國45周年東山成就展”、“東山建縣80周年建設成就回顧展”等40多個文物、藝術品展。

十多年來先後接待中外遊客40多萬人次,其中有港澳臺同胞,有美、英、法、荷、泰、比利時、希臘、奧地利、日本、韓國、義大利、西班牙、澳大利亞、加拿大、孟加拉等21個國家友人。1995年12月被福建省委、省人民政府授予省級文明單位的稱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