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三灣改編"

1927年9月29日,湘贛邊界秋收起義後,毛澤東率起義部隊到達江西永新縣三灣村。三灣村地處湘贛邊區的九隴山區,是茶陵、蓮花、永新、寧岡四縣的交界地,有50多戶人家,在山區算是較大的村莊。起義部隊到達三灣的時候,減員較大,人員不足1000人,組織很不健全,思想相當混亂。當時,部隊沒有建立基層黨組織,黨不能切實掌握部隊;雇傭軍隊的影響還嚴重存在;加之作戰失利,連續行軍,鬥爭艱苦,一些意志不堅定的人開始動搖。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不改進部隊存在的問題,不加強黨對軍隊的領導,不僅難以適應艱苦的環境,而且無法完成艱巨的革命任務。

為了鞏固這支新生的革命軍隊,適應革命鬥爭的需要,毛澤東在到達三灣的當天晚上,就主持召開了前敵委員會議,決定對起義部隊進行整頓和改編。主要內容是:

由於部隊減員較多,剩下不滿千人,因此把原來一個師縮編為一個團,稱工農革命軍第一軍第一師第一團。這次改編確立了中國共產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原則,在軍隊中建立黨的各級組織,班設黨小組,連設支部,營團建黨委,連以上各級均設黨代表,全軍由毛澤東任書記的前委領導。改編還確立了軍隊內的民主制度,建立士兵委員會,實行政治民主,經濟公開,官兵平等,消除舊軍隊的雇傭關係。

三灣改編是秋收起義失敗後部隊在江西省永新縣境內三灣村進行的一次整編。三灣改編在人民軍隊的建軍史上具有重要意義,確立了“党指揮槍”的原則,確定了中國共產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保證了我軍的無產階級性質,從政治上、組織上奠定了新型人民軍隊的基礎,在人民軍隊的建軍史上具有重要的意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