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山的簡單介紹

中國五嶽之一的嵩山,海拔1512米,主要由太室、少室二山組成,蜿蜒70公里。共有72峰,層巒疊嶂,懸崖峭壁,景色壯美異常,為國家森林公園。在這裡既可看到"五世同堂"的奇特地質風貌,又能觀賞由峰、穀、洞、瀑、泉、林等構成的嵩山二十景。主要景觀有“天下第一名?”少林寺、嵩門待月、箕陰避暑、石淙會飲、中國現存最早的磚塔嵩嶽寺塔和中國五嶽中現存最大的道宇中嶽廟等。
嵩山雄居五嶽之中,不僅是人文景觀的寶庫,而且是自然景觀蒼萃之地。中嶽嵩山,翠峰挺拔,氣勢磅薄,景象萬千。嵩山林木蔥郁,一年四季迎送風雪雨霜,生機昂然。峻極峰上松林蒼翠,山風吹來,呼嘯作響,輕如流水潺潺,猛似波濤怒吼,韻味無窮。嵩山秋色,少室紅葉更是迷人。金秋季節,群峰盈金,樹葉流丹,峽谷山峰,叢叢、簇簇、似火、似霞、嬌豔奪目。
少室山是嵩山森林公園的重點區域,山勢陡峭險峻,奇峰異觀,比比皆是。登少室須沿著絕壁上一米多寬的石縫,攀鐵環、拽鋼絲上下,斷崖懸古道,人在空中行,其險峻使遊人讚歎稱絕。登上山頂環顧四周,群山碧綠,林海蕩漾,雲霧飄渺如臨仙景。靈霄峽、大仙峽、響潭溝、持冰崖、水簾洞、回音樓,景物天成,引人入勝。
嵩陽書院——宋代四大書院之一,群儒薈粹,廣傳理學。觀院內周柏,感滄桑世事。
少林寺——中國佛教大乘勝地禪宗祖庭。天下功夫出少林,尋訪神秘的武術宗祠,學上一套少林拳再面壁靜坐,參生命之闡。
塔林——中國最大古塔群,歷代高僧長眠之地。形態各異,錯落有致,古樸典雅,雄渾莊重。
中嶽廟——道教聖地聖景,五嶽居冠居中。慢慢遊覽這塊三清淨地,感受道家反樸歸真回復自然的理想。
元代觀星台——中國現存最古老的天文觀測台,感先人聰慧,揚中華國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