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平遙古城自助游全攻略

平遙古城在山西太原以南90公里處,本是一座不太引人注意的小縣城,但卻是我國保存最為完整的古城,也是聯合國批准的世界歷史文化遺產之一。

平遙古城始建於西周,距今已有二千多年的歷史,現有全國保存最好的明初縣治磚石結構的古城牆、建於五代時期的古木結構建築—鎮國寺大殿、以及金代建造的文廟大成殿等。除了這些文物古跡之外,平遙城的另一顯著特點是四合院式的民居,城內現存傳統四合院3797處,大部分仍在使用中,從這些高門大院的住宅中可以看出歷史上平遙的富足。

清朝時,平遙有“小北京”之稱,因為這裡有實力雄厚的商家坐鎮,以日升昌為首的八大票號,所經營的匯兌業務通達國內45個城市,甚至在美國的三藩市、紐約都可以看到日升昌的字型大小,足見其財力之盛。

平遙古城牆位於平遙縣城中心位置,始建于西周宣王時,明洪武年間擴建為磚石城牆,是山西現存歷史較早、規模最大的一座城牆。城牆為方形,總長度為6157米,牆高十米左右。城牆內部由泥土夯實,外部全部磚砌,城牆上以磚石輔就,上面可以並行兩輛馬車。作為一個起防護作用的城牆,平遙城牆頂上還設有嘹望孔、垛口等禦敵設施,有人說這垛口三千,敵樓七十二分別象徵孔子三千弟子和七十二賢人。城牆周圍原本還有護城河,在戰亂年間,這條護城河為保護城內百姓的安危發揮了不小的作用。城牆東西有四座方形甕城,兩兩相對。在東南城牆上還有一座奎星樓,八角形的小樓高24米,全部為琉璃瓦覆頂,精巧挺拔。

明清一條街位於古城南大街,整條街完全是古色古香的古式建築,走在街上,讓人有時光倒流之感。街面不寬,窄窄的,兩邊井然有序地排列著各式各樣的小店,小店都是磚木結構,有出售平遙特產的,也有特色小吃店,賣紀念品的。在明清街上你還可以看到一些隻在電影中見過的招牌,比如鏢局,走進去還可以瞭解這家鏢局的歷史。

你可以花不多的錢在這裡挑選一些蠻有意趣的小物件,比如古式的小擺設、老舊樣式的鎖等等,既可以自己留作紀念,也可以饋贈親朋好友。

【旅遊提示】

交通 平遙火車站在縣城的西北部。平遙縣境內有同蒲鐵路縱貫南北,向北可達太原、石家莊等地,向南可到臨汾、運城等地。在平遙和太原之間有公路相連,乘汽車往來大約只需2小時左右,交通方便。從早7?30分發車到下午5?30分停止,停(發)車地點由平遙火車站每隔20分鐘發往太原方向一輛車,車票價格每人次10元,太原停(發)車地點為建設南路(火車站南對面)。平遙古城不大,所以在古城內游阮的時候一般不需要乘車,步行即可。另外,城內還特別有一種人力黃包車,專為旅遊者服務。

住宿 平遙縣作為一個旅遊熱點城市,城內建有不少的賓館,可供人們下榻。當然最好是住在那些古色古香的房屋內:方方正正的四合院、中間一個小小的天井、木制的門楣和地板……住在這樣的地方,才能更好地體味古城的神韻。

平遙古城明清一條街的天元奎名氣很響,不預訂的話會沒有房間,明清街上別的客棧也多,但大多數借著地段好,價格也開得高。建議住縣衙街的民俗招待所(縣街和明清街是垂直相交的,很容易找),招待所就在平遙縣衙斜對面。60元/間(2張床),加床也可以,不用加錢,只要你要求,老闆可以24小時提供熱水。招待所最大的好處就是清靜,比起明清一條街的喧鬧要好多了。

特色餐飲 晉菜的基本風味以鹹香為主,甜酸為輔,菜點可分為南、北、中三派。南路以運城、臨汾地區為主,菜品以海味為最,口味偏清淡。北路以大同、五臺山為代表,菜肴講究重油重色。中路菜以太原為主,兼收南北之長,選料精細,切配講究,以鹹味為主,酸甜為輔,菜肴具有酥爛、香嫩、重色、重味的特點。晉菜中的傳統名菜有糖醋魚、鍋燒羊肉、蔥爆柏籽羊肉、拔絲山藥、鐵碗烤蛋、腐乳肉等。山西著名的風味小吃有“頭腦”、刀削麵、拔魚、貓耳朵、蓧面栲栳、聞喜餅等。在調味品中,清徐的老陳醋、代縣的辣椒、雁北的胡麻油、應縣的紫皮蒜均十分有名。山西麵食尤其著名,品種多,吃法別致,風味各異,成品或筋韌或柔軟,無不滑利爽口,餘味悠長。最奇的是山西麵食可以成宴,且從頭至尾不會相同。

平遙小吃 平遙牛肉是平遙久負盛名的特產,歷史悠久,早在明代中期就開始四方馳名。它選用優質的小牛腿肉煮熟後醃制而成,肉質鮮嫩、肥而不膩、瘦而不柴、香酥可口。歷史上,平遙城加工五香醬牛肉的著名作坊有“隆勝旺”、“興勝雷”、“自立成”等老字型大小。

平遙碗托是平遙由來以久的一種風味麵食小吃,最早是由清代廚師董宣發明,距今已有百年的歷史。具有面質筋道、滑爽可口的特點。

平遙碗托的作法是:先用白麵、溫鹽水、菜油等調和成糊狀,然後盛入五寸小碟內上籠蒸熟,晾涼後即成。吃時既可涼拌又可熱炒,一般夏天多以涼拌為主,具體辦法是將碗托切成小條,佐以醋、蒜泥、芝麻、香油等。熱炒則是以山藥絲等小菜放入鍋中與碗托同炒,熟後香氣撲鼻。這一小吃在古城大街小巷隨處可見。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