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鎮——中國水鄉文化古鎮

烏鎮,是浙北杭嘉湖平原上的一方古樸、清雅之地,氣凝而土沃,地厚而人稠,為浙北殷庶之區,歷史悠久,早在6000多年之前已有先民在這裡繁衍生息。
烏鎮地當水陸之會,四方來水,爭流競秀,縱橫交織,四通八達。京杭大運河繞鎮而過,鎮內河網密佈,港汊縱橫。千百年來,民居臨河而建,傍橋而市,靜臥千余米的古幫岸、水閣和廊z透出水鄉的悠悠韻味,形成了典型的江南水鄉風情。
烏鎮自古繁華,民風淳樸,極盛時“商賈四集、財賦所出甲於一郡,叢塔宮觀周布森列,橋樑?匱,宛然府城氣象”——“烏青鎮志”。而桐鄉拳船、花鼓戲、皮影戲、香市等獨特的民俗風情,原汁原味的水鄉風貌和千年積澱的文化底蘊,使烏鎮成為目前江南古鎮中獨具風韻的佼佼者。
烏鎮鐘靈毓秀,文人薈萃,人才輩出。自宋至清出過64名進士,161名舉人。如曾遊學和寓居於此的昭明太子、趙白擇、陳與義、張楊園、鮑廷博、夏同善等,還有生於斯長於斯的文壇巨匠茅盾、沈澤民、孔另境等名聞遐爾,並留下了眾多的人文勝跡。正因為他們才有了烏鎮濃厚的文化底蘊,才有了烏鎮江南水鄉古鎮之首的地位。
您若乘舟流連其間,隻身徘徊於巷陌之中,無不傾醉於此地的清純絕世與從容恬淡,並讓你深深感受到江南水鄉的潺潺內涵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