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被稱為“風箏城”

中國風箏之鄉


據考證,陽江風箏已有1400年的歷史。陽江背山面海,曠野遼闊,到處都是天然的放飛場。由於山、海之間的特定地理環境,每年中秋至重陽期間,天氣晴朗,秋風勁且順,是紙鳶上天的最佳時節,放風箏便自然成了民間的活動。自古以來,城鄉各處,男女老少,在重陽節期間,都要舉行盛大的風箏賽會。陽江的風箏藝人,在重陽節前,更要趕制大量的風箏,以滿足市場需求。改革開放以來,陽江的風箏活動更是得到了蓬勃的發展。陽江風箏已成為中國南派風箏的傑出代表。

1986年,陽江首次組織風箏隊,代表廣東參加在山東濰坊舉行的第一屆全國風箏比賽。此後,陽江風箏代表隊多次參加全國風箏比賽,在1986-1998年間,共獲得金牌87枚、銀牌47枚、銅牌35枚、團體總分冠軍6次。與此同時,陽江風箏還走出國門,參加國際大賽並獲得殊榮。陽江的“靈芝”風箏被評為世界風箏十絕,聲播海外,為祖國盈得了極高的聲譽。

1991年,陽江市建成全國第一座風箏放飛場——南國風箏競技場。南國風箏競技場位於市區鴛鴦湖畔,占地面積12萬平方米,可容納30萬觀眾放飛,是目前我國最具規模的風箏放飛場。1991年,廣東省體委命名陽江為“廣東省風箏之鄉”。1993年7月,中國風箏協會命名陽江為“中國風箏之鄉”。此後,陽江市把每年的農曆九月初九重陽節這天定為風箏節,每年都舉辦一次群眾性的風箏比賽,吸引了美國、日本、義大利、印度、泰國、法國、德國、孟加拉、盧森堡、南朝鮮等外國風箏友人和港澳臺同胞。風箏節期間,城鄉各處,萬人空巷,紙鳶滿天,盛況空前。

陽江紮制的風箏,種類繁多,不但放飛效果良好,而且形神兼備,具有極高的實用價值、欣賞價值和收藏價值。“靈芝”是陽江風箏的傑出代表。這種風箏呈橢圓形,頂上是一片白雲,下面是一隻活蹦活現的小鹿,口含一靈芝草在不停跑動。風箏的頂端,用一根很薄的藤片塗上油,接在弓架上張開,在空中迎風“汪汪”作響,方圓數公里都能聽到它的鳴叫聲。這一作品目前不論在國內還是在國際上都是獨一無二的風箏珍品。“百足”(蜈蚣)類風箏則是陽江風箏的另一項驕傲,這種風箏的設計製作採用“仿生學”原理,按“百足”類動物的生態,從頭到身軀、肢爪,形似傳神,巨者可達100多米長。放到高空時,能搖頭擺尾,栩栩如生,還能附加特技表演,如“龍吐珠”、“戲鞭炮”、“龍頭吐火”等,有聲有色。除“靈芝”、“百足”外,陽江風箏的最大特色便是“花草鷂”。這種風箏的群眾紮制基礎最廣,品種也最多。從花草魚蟲、鳥獸動物、人物圖像一應俱全,常見的有雙桃、雙鳳、石榴、百鳥歸巢、孔雀開屏等。

“南有陽江,北有濰坊”。在國內,陽江與山東的濰坊匹敵,南北遙相呼應,成為中國南北風箏最大的兩個流派。


更多文章